右房比左房先兴奋,也先结束。右房负荷增重(right atrial overload; RAO)时,代表右房兴奋的P波的前半部分发生变化,P波的振幅增大。即使右房因扩大而兴奋延迟,一般也不会比左房兴奋结束时间滞后,所以P波不会增宽。在V1、V2,代表右房兴奋的P波前半部分的振幅增大。

下图的心电图典型地表现出了右房负荷增重的特征

右房负荷增重

右房负荷增重的心电图变化

  1. P Ⅱ、Ⅲ、aVF:高电压(P Ⅱ>2.5mm),高尖(宽度不增加)。
  2. PV1(V2):高电压(PV1≥2mm)。

右房负荷增重的疾病

慢性肺部疾病(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肺心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房间隔缺损、法洛四联症、肺动脉瓣狭窄等)。

右房负荷增重心电图

肺型P波(pulmonary P):与二尖瓣型P波一样,也是在只有标准导联普及时代提出的术语。在肺部疾病中,经常在Ⅱ、Ⅲ导联上出现髙尖的P波,所以使用了与二尖瓣型P波对应的名称。但由于其在肺部疾病以外的其它疾病中也常出现,所以最近这个术语基本上也不使用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blx/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