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兴奋时,产生的微弱电流传导至人身体各处。心电图曲线就是用一定的导联从体表记录到的这种电流。临床上通常使用如下常规的12导联体系(Standard 12 lead)进行记录。

标准导联

标准导联 standard limb(extremity)lead为Einthoven最早使用的心电图导联法。

  • 标准导联Ⅰ:左、右手之间的电位差;
  • 标准导联Ⅱ:左腿、右手之间的电位差;
  • 标准导联Ⅲ:左腿和左手之间的电位差;

标准导联记录的电势大小具有:Ⅰ+Ⅲ=Ⅱ的关系。

心电图标准导联

加压单极肢体导联

加压单极肢体导联(unipolar limb lead)直接记录导联部位的电压,所以在名称上冠以电压voltage的字头V。

因为加压单极肢体导联的波形小,为了加大记录波形,实际上使用改进的增幅肢体导联(aV导联)。波形相同,知识波幅大小增加50%左右,所以在V字母前冠以增强意思的英文单词augmented的字头a。左手、右手、左腿中任何一个为正极,其余两个结合的电极为负极。

正极(+) 负极(-)
aVR:右手 左手、左腿的结合电极
aVL:左手 右手、左腿的结合电极
aVF:左腿 左手、右手的结合电极

加压单极肢体导联

胸导联

胸导联 precordial(chest)lead,正极(+)放置于胸部固定的部位,负极(-)与心电图负极相连。

胸导联将直接反映电势变化的正极放在胸部,通过导联的位置可以记录位于电极下方心脏各个部位的实际电位。

导联 说明
V1 胸骨右缘第4肋间
V2 胸骨左缘第4肋间
V3 V2和V4连线的中点
V4 左锁骨中线与第5肋间相交处
V5 左腋前线与V4同一水平处
V6 左腋中线与V4同一水平处

除此之外,根据需要有时增加以下导联(辅助导联)进行记录。

导联 说明
V7 左腋后线与V4同一水平处
V3R 右胸部与V3对称处
V4R 右胸部与V4对称处

胸导联

导联反映的心脏部位

心电图记录的是心机电活动变化的曲线图,所以不一定与心脏解剖学位置完全一致。但是各个导联描记得波形可以较好地反映心脏各部分的变化。

解读心电图时,必须掌握哪个导联反映心脏哪个部位的变化,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各个导联反映的心脏部位变化如下:

导联 心脏部位
I、aVL 心脏左室前侧壁
Ⅱ、Ⅲ、aVF 心室后壁、下面
aVR 心室内腔
V1、V2(V3R、V4R) 右室
V3(V4 室间隔(右室和左室的移行部)
V5、V6(有时V4 左室

肢体导联:是从正面(上下左右方向)观察心电的变化。

胸导联:适合于从横断面(假设在某个水平面把心脏切成横切面)观察心电的变化。因为是单极导联,电极板置于距离心脏近的位置,所以可以充分反映电极板周围心机的变化。胸导联在心肌梗死、心室肥大、室内阻滞等疾病的部位诊断时有实用价值。

导联反映的心脏部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jichu/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