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3-β-D-葡聚糖自身一些理化性质就可以影响G试验。反应易受葡聚糖的分子量、分支度,特别是三维结构的影响。发现平均分子量在6.8~216.0kD之间的1,3-β-D-葡聚糖,随其分子量增加和分支度减少,激活G因子的能力越强;分子量在6.75~27.50kD之间的1,3-β-D-葡聚糖的裂褶菌多糖对G因子的级联反应有抑制作用。Aketagawa等发现单股螺旋的1,3-β-D-葡聚糖在G因子反应中起着决定性作用;Nagi等在研究试验条件时发现三股螺旋的1,3-β-D-葡聚糖不与G因子反应。故该法测定之前常用NaOH对1,3-β-D-葡聚糖进行预处理,使其转化为单股螺旋的1,3-β-D-葡聚糖,以减少实验误差。会不会真菌释放的1,3-β-D-葡聚糖发生上述变化,尚不清楚。

不同批号的鲎试剂标示值相同,但试验结果不尽相同,尤其是接近失效期的灵敏度有明显下降的趋势。所以在更换批号或者用接近失效期鲎试剂的时候,应对灵敏度进行复核,以确定本批鲎试剂的实际灵敏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