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激素测定及结果分析

静态试验

一、生殖激素测定

生殖系统激素测定方法的发展经历了几十年时间,前后经过生物测定法、放射免疫测定法和细胞生物测定法等。能够被测定的生殖激素种类也越来越多。目前多采用放射免疫测定法测定,临床上经常测定的血清或血浆生殖激素有PRL、促性腺激素(包括LH和FSH及其亚单位)、睾酮(包括游离睾酮)、DHT、、孕酮(P)和抑制素(inhibin)等,此外还可测定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各实验室正常值不尽相同。

二、结果分析

激素的静态基础值测定对判断性腺轴系功能状态和临床诊断有重要价值,但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各种有关检查全面分析结果。

生殖激素异常的结果分析

兴奋试验

激素的静态基础值测定虽有助于许多生殖内分泌疾病的诊断,但对某些疾病难以进行鉴别诊断,如血清睾酮、LH和FSH均降低,只能说明存在中枢性病变,至于是下丘脑疾病还是垂体疾病,还应作GnRH兴奋试验及结合临床表现来进行鉴别。

一、GnRH兴奋试验

GnRH又称LHRH,为10肽,由下丘脑分泌,可刺激垂体合成和分泌LH、FSH。本试验可用来检查垂体的储备功能。目前多用人工合成的LHRH进行试验。常用的方法有:

单次静脉推注法:一次静注50、150μg LHRH,在注射前和注射后15、30、45、60、90、120min分别取血测LH和FSH。正常人LH在注射后迅速升高,15~30min达高峰,FSH反应较迟缓,其增幅也比LH明显低。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无反应或反应差,部分特发性患者重复兴奋数天后可能出现正常反应;青春前期男性无反应;青春期发育延缓患者也无反应或反应差,难以与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鉴别。

脉冲式给药法:以20μg/脉冲•90min的频率静脉或皮下给药。6h给4个脉冲共80μg,每次脉冲前和后0、10、40和70min取血测LH和FSH。近来有人将此法改良为静脉推注和脉冲的联合刺激试验。第一天早晨一次静脉推注60μg/m2LHRH,次日下午6h到第4d上午6h,脉冲间断给药泵以5μg/脉冲•90min的频率静脉给药,36h内共给24个脉冲,总量为120μg。每次脉冲后30min取血测LH和FSH。第4d摘除脉冲间断给药泵后于上午8:00~10:00重复一次静脉推注法。此法优点是模仿生理脉冲给药后,可比较前后两次静脉推注法的反应结果,能更准确地判断垂体功能。此法可以清楚鉴别青春期发育延缓与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第一次静脉推注LHRH时,两组患者之间LH和FSH反应有较大的交叉重叠。第二次静脉推注时,两组患者之间LH和FSH反应幅度差别显著。青春期发育延缓患者LH反应明显高于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两者间无交叉,且前者的血睾酮亦明显升高,而后者血睾酮无明显变化。但此法复杂,需要脉冲自动间断给药泵等。

二、hCG兴奋试验

hCG主要含有LH的活性,能兴奋睾丸间质细胞分泌睾酮。给予标准量的hCG后,可观察睾酮的储备能力。方法是给成年男性每天早晨肌注4000IU(1000IU~6000IU)共4d。正常反应是第3和第4d血清睾酮至少升高一倍(50%~200%)。患者的反应程度视有无睾丸组织及其功能状态而异。如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无反应或反应差,重复注射可有反应;无睾症、睾丸间质细胞不发育、睾酮合成酶缺陷患者无反应;隐睾患者有一定反应或反应迟缓,需注射4~6d后才出现反应;Klinefelter综合征可有不同程度反应。

三、克罗米芬兴奋试验

克罗米芬为抗雌激素药物,作用于下丘脑,刺激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此试验对决定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完整性有价值,但难以区别下丘脑与垂体两者的病变。若LH和FSH反应正常,说明下丘脑和垂体功能正常;若睾酮反应正常,说明睾丸功能正常。试验前一天和当天两次取血测FSH、LH和T的基础值,然后每天口服克罗米芬200mg,共10d,第9和第10d分别取血重复上述测定。正常成年男性反应是LH超过对照值至少72%~245%、FSH增高45%~130%、睾酮增高40%~220%。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型性腺功能减退症、单纯性青春期延缓和无青春期发育患者无反应,垂体肿瘤患者可无反应或有不同程度反应。

其他实验室检查

对内分泌不育患者还应作精液常规分析,必要时行睾丸活检。疑遗传性疾病需作染色体分析等有关遗传学方面的检查。疑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及糖尿病引起的不育症时,除必要的生殖激素测定外,还需行甲状腺功能、肾上腺功能测定或糖尿病的有关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