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催乳素血症

催乳素(prolactin,PRL)与促性腺激素间的相互关系较为复杂,高催乳素血症可使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功能降低,也可使下丘脑释放的GnRH脉冲信号减弱,因而造成患者血睾酮水平下降,垂体LH和FSH分泌减少,导致生殖功能和性功能障碍。最常见的病因是垂体瘤。临床典型症状为性欲低下、勃起功能障碍、乳房增生、溢乳、少精子症或无精子症。垂体瘤患者还可有头痛和视野缺损。

甲状腺疾病

Litzenberg于1926年首次报告有45%的基础代谢率异常的患者不育。甲状腺素异常可改变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功能。甲状腺功能亢进既可导致生成速率增加,又可使其代谢清除率降低,从而导致血清水平升高。另外,血清LH的基础值升高,对hCG反应迟钝,都提示发生了部分睾丸间质细胞功能衰竭。这可能是间质细胞受高浓度和循环中抗甲状腺刺激素抗体的抑制所致。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睾酮分泌减少,并且睾酮代谢向本胆烷醇酮方面转化,而不是转化为雄酮。由于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的作用,患者PRL水平亦升高。

肾上腺疾病

引起不育的肾上腺疾病主要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和Cushing综合征。前述的碳链裂解酶P450、17α-羟化酶P450和3β-类固醇脱氢酶,这三种酶不仅导致男性假两性畸形,而且还引起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另外,引起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的最常见酶—21-羟化酶P450缺陷,其中单纯男性化型的部分男性患者没有正常青春期,睾丸体积小、无精子而不育。

另外,Cushing综合征患者因血睾酮降低,常有性欲低下和勃起功能障碍。高皮质激素状态经适当治疗后,勃起功能障碍可以纠正,睾丸生精情况可改善。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葡萄糖的利用障碍会引起性功能及生精过程的明显减退,患病7年以上者,约有50%发生不育。主要是通过影响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功能、精液质量、以及糖尿病的神经元病变引起勃起功能性障碍和逆行射精,而干扰男性生殖过程。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紊乱可使精子的能量代谢紊乱,影响精子活动力。组织学上,睾丸生精小管萎缩和基底膜增厚,精子生成常受到影响,Sertoli细胞相对增多,而Leydig细胞数目无变化。但也有报告睾丸组织学无变化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