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粒细胞中的环腺苷酸(cAMP)是重要的第二信使分子,也参与对糖原磷酸化酶的激活作用。cAMP可由ATP经腺苷酸环化酶催化生成,磷酸二酯酶可将其降解。正常粒细胞中均具有这两种酶。肾上腺素、前列腺素E和腺苷酸环化酶均可使白细胞中cAMP水平升高。中性粒细胞受FMLP等甲酰肽和免疫复合体刺激时胞内cAMP水平瞬间上升(2~5分钟),但此环核苷酸酶对中性粒细胞的功能影响有限。粒细胞中有一种蛋白激酶(PKA)是一种cAMP依存性蛋白激酶,有赖于cAMP将其激活。

中性粒细胞质膜的G蛋白是一类与鸟嘌呤核苷酸可逆结合的膜蛋白,它参与细胞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和抑制的双重调节,从而细胞可以根据当时的特定状态调节cAMP的水平。

对中性粒细胞的cGMP的研究较少,已知肌醇磷脂途径激活可促使胞内cGMP活度增高。cGMP可抑制Ca2+内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