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系统地运用亚文化理论来解释吸毒问题的学者是美国的贝克教授,主要对一个人成为大麻使用者的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根据贝克的观点,吸食大麻需要三个前提:首先,吸食者必须学会如何使用大麻并从中获得快感,即学会吸食大麻的正确技巧和方法;其次,由于大麻产生的效应是隐含、模糊不清的,吸食者必须学会如何去体验、去感受,也就是说,吸食者必须知道身心出现了反应,而且明白这些反应是吸食大麻所带来的;最后,吸食者必须学会将大麻带来的感受体验为快乐,因为大麻等毒品所带来的感受并不是一种天生的快乐。如果事先不告知所吸食的是大麻,人们往往会将吸食大麻后的感受报告为难受、不适、发晕,甚至是说不清等。因此,毒品所带来的感受需要借助亚文化群体成员的定义、解释而成为快感。总之,以上这三个前提一般只有通过个体与其他吸毒者的交往和参与吸毒行为才能实现。

贝克进一步指出,要成为一个吸食大麻者,学会吸食的技术和体验到吸食的快感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由于吸食大麻总体而言是属于违背主流社会准则的越轨行为,因此个体要成为吸毒者还必须学会如何去应对社会的惩罚和歧视,而违抗社会准则、赞赏和推崇吸毒行为的亚文化及其群体,则正好为吸毒者脱离社会控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情感支持,并且亚文化群体还能为吸毒者解决毒品的来源和供应问题。没有可靠的毒品供应,吸毒行为根本无法继续下去。总之,贝克认为,个体卷入大麻类亚文化群体是其吸食大麻的关键原因。贝克的研究并不仅仅适用于吸食大麻者,我国对鸦片、吗啡、海洛因等阿片类成瘾者的一些调查同样验证了贝克的观点。很多海洛因成瘾者报告说,正是在毒友的极力推荐下抽上第一口的。没有毒友的开导和鼓励,初尝毒品的那种恶心、想吐、头晕、全身乏力、视物不清的感受,足以让很多人失望或望而却步。至于摄入毒品的方式,除与香烟同吸、吞服较为简单外,“追龙”(烫吸)、“扎针”(血管注射)、黏膜摩擦吸食对于新手来说都较为复杂。正如一位吸毒者所说:刚开始“扎针”时,拿注射器的手一直在颤抖,扎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最后是在毒友的帮助下才完成注射的。而一些兴奋类毒品,如冰毒、摇头丸的使用,常局限于歌舞厅、卡拉OK厅等特定的环境和场所,并经常是在同类人群中交叉感染的。如果缺少这样一个教新手怎样吸食毒品、为新手供应毒品以及提供角色榜样的吸毒亚文化群体,个人因素或个性特征对吸毒现象的任何解释都是无力的。因此从每一个吸毒成瘾者的成长历程来看,在其背后都可以找到一个或大或小、或模糊或清晰的吸毒亚文化群体。这些亚文化群体不仅为围绕毒品而形成的生活方式赋予意义和地位,为在一定程度上被社会排斥、歧视的吸毒者提供必要的心理和文化支持,也对吸毒者脱离群体和进行戒毒造成精神压力和严重障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