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初,笔者在昆明开始进行问卷调查,因为考虑到昆明市各戒毒所几乎没有收治单纯的新型合成毒品吸食者,且因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行为十分隐蔽,很难查处,若按严格的随机抽样,几乎没有可能获取样本。而鉴于新型合成毒品在云南乃至全国滥用的严峻形势,又急需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为此,只好采取非随机抽样进行调研。根据2005年全省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总体形势与各地州市新型合成毒品的滥用程度,除昆明外,还选取了临沧、保山、大理、德宏四地州市作为调查点,以获取样本。样本的获取也与昆明一样,主要采用两种途径进行,一种途径是与昆明市各禁毒支队及昆明市所辖区各禁毒大队联系,一旦查获吸食新型合成毒品者,立即前往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另一种途径是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介入等多种方法,在“尊重调查对象机密”及“案主自决”等社会工作原则的基础上,充分与调查对象进行沟通,采用“滚雪球”方法获取更多样本。对于第一种途径,要求每组调查员完成问卷调查后,还要与禁毒队审讯时所获得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人员相关资料就有关指标进行核实,一方面可评价问卷的可信程度;另一方面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有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因记忆力下降而丧失的部分信息。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证问卷的可靠性,调研过程还借鉴了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乔亨瑞教授相关前期课题问卷调查研究的经验:首先是发放填写问卷时,所有公安、监狱等管理人员一律回避,调查者在向调查对象发放问卷与铅笔并解释了相关注意事项后也到走廊外面等着。调查对象填写过程有什么问题可出来咨询。其次是被调查人员填写完毕问卷后,把问卷放在门口的一张桌子上,桌子无人看守。同时向被调查者保证所填写的一切都是保密的,问卷上不留姓名,除了调查组成员外,其他人不可能看到这些问卷。

调查组自2005年底2006年初先后开始了问卷调查,至2006年4月问卷调查全部结束,共发放问卷210份,收回有效问卷169份,其中昆明市49份(主要考虑到昆明市的人口多,新型合成毒品问题最严重,具有典型性,确定其样本为49个),临沧30份,保山30份,德宏30份,大理30份(18)

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2006年2月笔者去西双版纳、普洱两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宗教局、民委、政法委等有关部门进行访谈。

2006年3月初去佤邦,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佤邦联合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肖明亮、对外联络部部长赵岩纳、政工部兼教育部部长闫生炳等相关人士进行访谈,并去离邦康30余公里的永定乡进行实地调研,明晰了佤邦毒品与新型合成毒品的发展形势。

2006年4月,与昆明市相关部门进行访谈并完成问卷调查,获有效问卷49份。

2006年11月至2007年2月去保山、德宏、临沧进行实地调查,并与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访谈。

为了进一步保证调查的真实性与调查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行为的可靠性,2005年1月至2006年11月期间,还通过各种渠道与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进行近距离接触,并在昆明昆都、眼镜蛇等大型娱乐场所进行了多次暗访,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加深了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与滥用行为的感性认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