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鸦片产量便急剧增加,俄罗斯海洛因消费量也因此水涨船高。目前,阿富汗生产的毒品已经超过全球产量的90%。

俄罗斯一直是受阿富汗毒品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也正在努力防止海洛因从阿富汗流入北高加索地区。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报告显示,2008年,俄罗斯消费了21%的阿富汗毒品,一举成为阿富汗海洛因的最大消费国。2010年,据俄新社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科斯塔6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反毒品论坛上称,俄罗斯每年消费阿富汗海洛因70吨,价值140亿美元,俄罗斯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市场。科斯塔称,世界每年消费的毒品总价值达200亿美元。他特别指出,目前中亚截获的海洛因不足阿富汗毒品外流总量的5%,俄罗斯截获的也不超过40%,而且这些指标还在不断恶化,已经接近巴尔干地区国家,其每年截获的阿富汗毒品尚不足2%。(5)

首先,从吸毒人数与年龄分布上来看,在俄罗斯,据专家估计目前实际吸毒者的人数可能达到150万,高达300万俄罗斯人曾使用过海洛因,其中青少年吸毒现象十分严重。2002年,在戒毒机构登记在册的35万吸毒者中,超过60%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2005年,每10万人中有241名瘾君子,而年轻人中这一数字高达483人。2010年,俄罗斯正式注册的吸毒人员超过50万人,但实际吸毒人员大约是注册人数的3倍,达150万人,其中30%的大学生正在或曾经吸食过毒品。俄罗斯每年约有3万人因吸毒死亡(6)

其次,青少年中流行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目前俄罗斯年轻人在参加迪斯科舞会和流行音乐会等活动时非常流行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且已成为一种时尚;新型合成毒品不仅在街头青少年之间迅速传播,甚至学校里也出现吸毒现象。

再次,入境毒品增多。俄罗斯毒品监督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俄罗斯共缴获包括海洛因在内的各类毒品130吨,缴获毒品的数量比2003年增长了1.5倍,其中阿富汗是俄罗斯毒品的主要来源地。2009年,俄罗斯缉毒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击团伙制毒贩毒上,没收毒品数量比2008年增加了1/3。此外,俄罗斯缉毒部门还在俄境内捣毁了40个毒品实验室和7500个毒品窝点。

毒品的威胁与新型合成毒品的泛滥已引起俄罗斯高层的重视,200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要求执法部门把打击毒品威胁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0年1月,俄罗斯联邦毒品监督局局长伊万诺夫提出“必须刻不容缓地彻底解决阿富汗的毒品问题”,并对解决阿富汗毒品问题提出建议:(1)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把阿富汗毒品问题提高到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水平上来认识;(2)制定和落实阿富汗经济发展计划,包括发展能源和电力基础设施,设立足够的就业岗位等;(3)集中销毁阿富汗土地上的罂粟;(4)培训阿富汗缉毒警察;(5)根据俄罗斯和欧盟建议,设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专门负责阿富汗毒品问题(7)。2010年6月,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参加国际反毒品论坛时指出,俄罗斯已将吸毒问题视为威胁国家发展和居民健康的严重问题,他已经签发总统令批准了俄罗斯2020年禁毒战略(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