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海洛因过量中毒是导致毒品使用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有一半以上的海洛因成瘾者自我报告自己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海洛因过量的经历。在纽约市,估计每年有900名阿片类物质成瘾者死于海洛因过量中毒,此数字已超过了谋杀案件的死亡数字。最近的一份关于全球海洛因和其他阿片类所致死亡率的前瞻性MENTA分析研究表明,亚洲吸毒过量所致死亡率( CMR)最高,为每年5. 23/100人,澳洲最低,为每年1. 08/100人。2010年开始的一项研究也表明,HIV阳性的静脉吸毒人群比HIV阴性者的过量中毒危险性高74%。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在这些过量死亡的病例中,如果能够及时和安全地注射纳洛酮,约有一半以上的死亡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

纳洛酮是μ阿片受体(μ-R)的有效拮抗剂,能快速逆转阿片类药物过量引起的毒性作用,是被广泛用于海洛因和阿片类物质过量中度抢救的特效药物,历史悠久。纳洛酮用药后1~5分钟即可解除中枢性呼吸抑制和其他中毒症状,使患者能从昏迷中迅速苏醒。

纳洛酮通常需要医师处方给药,然而,处于社会边缘的注射吸毒人群是一个心理认知和行为表现等均不同于一般人的特殊人群,除经济贫困等因素外,还会担心暴露身份可能引起歧视、羞辱,甚至被抓捕。因此,大多数过量中毒患者不情愿或不敢到医院就医,少数人虽然也呼叫急救部门求助,但常因贻误急救时机而痛失生命。更为重要的是,患者在发生海洛因或其他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时通常是没有医护人员在场的,所以绝大多数过量中毒者是不可能及时得到纳洛酮注射的,故多数患者会因此而死亡。有调查发现,通常情况下在发生海洛因过量中毒时是有他人在场的,如吸毒的同伴、亲属等,而多数死亡的发生是因为在场的人害怕警察卷入而不愿与急救服务中心联系所致。

因此,是否能及时有效的注射纳洛酮是避免海洛因过量中毒死亡的关键所在。然而,由吸毒成瘾者自己用于抢救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死亡还是一种新的观念和方法。近些年来,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开展了纳洛酮发放项目,部分吸毒成瘾者通过培训学会了纳洛酮的用药和及时抢救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的方法,以便在关键时刻能够正确使用纳洛酮。这些项目的初步报告显示,这种通过同伴注射纳洛酮的方法是可以有效挽救生命的,且没有副作用。同时还发现,该项目还可增加吸毒成瘾者对过量中毒的警示和戒备。在发现防止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死亡与纳洛酮的及时使用的关系后,人们便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提高了对纳洛酮的关注程度,随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纳洛酮用药培训和纳洛酮发放项目试验、经验总结与评估工作。2004年,一个实验性的预防过量中毒项目在纽约市的2个针具交换项目点( syringe exchange programs,SEPs)实施,约有100名吸毒成瘾者参加了防止毒品过量中毒的培训。2005年一个称为降低危害同盟( harm reduction coalition,HRC)的全国性组织为降低与药物成瘾相关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运用了教育、干预和社区参与的形式开展了预防毒品过量中毒知识与技能提高项目。该项目由降低危害同盟( HRC)、针具交换项目( SEPs)、纽约医学会和约翰·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校共同设计、实施并在针具交换项目点完成评估。该项目由主要有3个目标:

  1. 在纽约市通过将盐酸纳洛酮分发给静脉吸毒者以降低他们过量中毒的死亡率;
  2. 收集将纳洛酮带回家使用在降低危害方面的有效作用;
  3. 为纳洛酮项目、美沙酮维持治疗和其他公共卫生项目创造更为广泛的支持环境。

该项目完成后,合作者们讨论了所面临的挑战,总结了项目实施过程中成功的经验和教训,肯定了该项目的作用和效果。另外一些对纳洛酮分发项目的评估研究结果也显示,纳洛酮培训有利于提高参训者认识和应对阿片类物质过量中毒的能力,培训吸毒成瘾者和相信他们的能力是防止过量中毒死亡的有效方法。

 美国SKOOP项目提供给参与者的纳洛酮配套包( Photo: Harry Peronius)

美国SKOOP项目提供给参与者的纳洛酮配套包( Photo: Harry Peronius)

1996年从美国开始,静脉吸毒人群中阿片类过量中毒的高死亡率已引起世界各界人士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如近年在一些国家开展的阿片类过量中毒防治项目,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到2012年止,至少在16个国家(阿富汗、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德国、乔治亚、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美国、乌克兰、俄罗斯、越南)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以社区为基础的阿片类过量中毒纳洛酮救治项目。目前,在一些国家,已将纳洛酮发放项目作为降低危害的策略,推广到了清洁针具交换点、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和其他一些降低危害的项目之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