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注射场所”( safer injection sites)是欧美一些国家为减少非法注射毒品带来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问题而设置的合法的、经过批准的和管理严密的成瘾性物质注射场所。安全注射屋通常可以降低与注射毒品相关的危险和伤害,包括静脉损害、毒品过量和疾病传播等;也可以成功的减少与非法物质使用相关的公共安全问题,包括不合适的注射针具处理和在公开场合使用毒品等。安全注射场所设备齐全,通常提供清洁的注射器具、消毒器具和配有药物过量中毒抢救设施及医护人员。安全注射场所还提供有关毒品、常见被滥用药物和卫生保健方面的相关常识,医务人员还向吸毒成瘾者提供咨询指导和相关疾病的治疗咨询与转介服务。有的安全注射场所还为流动人口和穷困潦倒的成瘾者提供卫生服务和其他流动出诊服务。在安全注射场所,成瘾者可将毒品和镇静催眠药等成瘾性物质带入场所内进行安全注射,以防止过量中毒意外发生,以及避免共用注射针具传播艾滋病和其他血源性传染病。绝大部分“安全注射场所”有专人管理,严令禁止在场所内进行非法药物买卖。许多“安全注射场所”需要出示身份证件,有的还有明确规定的准入标准,仅限当地居民进入和使用。

澳大利亚悉尼医疗监管注射中心( Sydney Medically Supervised Injecting Centre,MSIC)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安全注射场所。该中心位于悉尼市Darlinghurst路,是悉尼市政府为减少吸毒成瘾者在路边和其他公共场所公开注射毒品引发相关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问题而设立的。该中心认为,药物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病,病因复杂,病程迁延且难以治愈。中心在不宽容也不鼓励任何形式吸毒行为的同时,也认识到这样的现实,即尽管社会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不幸的是毒品成瘾问题仍在继续。对此,中心所能做的就是在成瘾者准备改变自己的行为和做出改变之前,将与注射使用毒品对个人和社会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澳大利亚悉尼医疗监管注射中心( MSIC)

澳大利亚悉尼医疗监管注射中心( MSIC)

该医疗监管注射中心每天至少有3名注册护士和3名吸毒成瘾防治方面的咨询员为200名以上的吸毒成瘾者提供服务。另外,中心还有1名专职个案管理协调员负责患有各种疾病患者的转介治疗服务,以及社会福利和其他医疗服务等。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并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中心的主要目标:①降低毒品过量中毒导致的死亡和伤害;②降低公共场所注射使用毒品和随处丢弃注射针具现象;③尽早与被忽视的静脉吸毒者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卫生和社会福利服务,如康复治疗等;④降低经血液传染病传播,如丙型肝炎( HCV)和艾滋病( HIV)。

中心分为3个功能区域 :①接待室( reception) :即患者评估室,负责接待和对患者进行评估。②注射室( injecting Room) :设有清洁注射器具领取处和8个供注射药物用的单格,每个单格可供2人同时注射。单格内配有注射针具和消毒用品,以及注射器废弃箱等。注射室内还设有药物过量中毒抢救处并备有相关的抢救设备及药。③后续服务区( after care area) :分为健康信息室和咨询室两个部分,前者负责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后者则作为患者个别咨询和心理干预治疗室。

接待室

接待室

 注射室

注射室

 注射单格和注射器废弃箱

注射单格和注射器废弃箱

 抢救设备及药品

抢救设备及药品

 健康信息室

健康信息室

 心理咨询室

心理咨询室

该医疗监管注射中心每天可接待228名患者,每个患者停留时间一般为35~40分钟。截止到2009年1月底的统计显示,8年来该中心已接待了11 000名吸毒成瘾者,提供了共约50万次的清洁注射,或者说减少了50万次公共场所注射毒品和随地遗弃注射针具的现象;共成功地避免和抢救了2557次药物过量中毒事件,或者说减少了上千次救护车出动次数和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共为7540名患者提供了各种转介服务(如药物治疗、社会福利)等。从这些数字我们不难看出,这种务实的做法确实降低了吸毒成瘾对用药者个人、社区和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

关于对“安全注射场所”作用的评价褒贬不一,可谓仁者见人,智者见智。从降低危害和控制疾病传播的角度看,“安全注射场所”确实可减少毒品过量中毒死亡的发生,减少共用注射针具和减少不洁注射器使用,降低艾滋病、肝炎等疾病的传播。但从公众的角度看,有些人则认为这是纵容吸毒行为,是难以接受的。目前,我国还没有类似“安全注射场所”和相应的设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