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教育是降低危害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本章提到的多种降低危害措施的实施,都需要通过同伴教育这种方式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同伴教育是利用具有共同特征群体的从众心理或相互影响力,来实施教育影响的新型教育方法。同伴教育没有严格统一的定义,一般认为其是具有相同性别、相似年龄、相同背景、共同经历、类似生理状况,或由于某些原因具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以实现某种教育目标的一种教育形式。所谓的同伴可以是同龄人、同性别的人、同生活经历的人、有同一种生理变化的人、有同一种行为的人,如同学、同龄、同性别的朋友、关系紧密的同事、同患某种疾病的人、同一时间区段的怀孕者、吸毒者、性乱者、同一监所的在押收容人员(囚犯、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这些具有共同特征的群体在心理上存在天然的相容性、趋从性,他们之间易于沟通、易于引起共鸣、易于达成共识。

同伴教育正是利用了同伴间的这种相互影响力,通过有目的地培训同伴者中影响力较大的成员,使他们首先转变观念、信念、态度,并掌握一定知识及传播技巧,再由他们向同伴介绍知识、谈及亲身体会、表达信念及态度转变的方法。用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和同伴进行交流,引起共鸣,更重要的是同伴教育者能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从而使被教育者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同伴教育可利用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咨询、展览、发放教育小册子、专项动员、小组讨论、个别谈话、聊天、角色扮演、组织文娱节目演出、演讲、行动倡议、法规政策倡导等。

同伴教育的类型大致可分为同伴传播、同伴引导、同伴交流三类。同伴传播指针对较大群体进行的传播活动,如编辑散发宣传小册子、组织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主持宣传广播节目等;同伴引导是指进行有组织的集体教育活动,如小组讨论、专题演讲、角色扮演、小组授课等;同伴交流是指同伴间一对一的交流活动,这种活动可以是咨询,也可以是劝说,还可以是共同讨论,其主要针对个体的敏感性、隐私性,总之方式比较随意,如个别谈话、朋友间聊天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