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针具交换项目( syringe exchange programs) :大多数的静脉吸毒者( IDUs)均缺乏安全用药的观念和常识,存在重复使用未经消毒注射器和共用注射针具的行为。而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注射器的可获得性极差,需要通过医师处方才能买到,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海洛因和其他毒品成瘾者因注射器缺乏而反复使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共用受污染的注射器,这在客观上造成艾滋病、肝炎和其他经血液传染疾病的传播。从减少伤害的理念出发,社会应该主动的和有针对性的向毒品成瘾者免费提供清洁注射针具,以最大限度减少共用注射针具给毒品成瘾者本人、他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

清洁针具交换就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接近吸毒成瘾(主要是海洛因成瘾)人群,向他们宣传安全注射观念,提供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一次性清洁注射针具,同时换回已被使用过的污染针具,以减少因反复使用和共用注射针具对用药者带来的伤害,以及遏制血源性传染病(如艾滋病、肝炎等)在吸毒成瘾人群中的传播。具体方法就是在吸毒成瘾者较为集中的地区,由政府提供经费或购买服务,非政府组织( NGO)进行管理,建立清洁针具交换中心或交换点,主要聘用吸毒成瘾者为同伴宣传员和外展工作人员,在吸毒成瘾人群中开展诸如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VCT)、免费提供清洁针具和回收污染针具等干预措施,以达到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安全套使用率、针具交换覆盖率和减少共用注射针具率等指标的目的。目前,我国的注射器购买不受处方限制且价格极低,通常在普通药店便可买到,其可及性较好。免费清洁针具交换主要在药物维持治疗尚不能有效覆盖的地区和针对没有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静脉毒品使用者。常见的模式多为由一些非政府机构在需要的地方建立以预防艾滋病为核心的清洁针具交换点,同时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抗病毒治疗转介工作。交换点主要招募戒毒操守者、美沙酮维持治疗患者和海洛因成瘾者作为同伴辅导员,通过他们直接将清洁注射器发给目标人群,并将使用过的注射器回收到交换点进行集中销毁。实践证明,这是在目前情况下最为有效的防止艾滋病在静脉吸毒人群中蔓延的方法之一。

清洁针具是很多国家控制经注射毒品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教给吸毒者如何清洁注射器,并为他们清洁注射器提供消毒用品。

针具清洁的方法有三种:

方法一:准备2杯清水、1杯消毒液( 3%过氧化氢溶液、75%酒精、10%漂白液、来苏尔、消毒灵)。

  1. 在第1杯清水中抽入最大限度的水,摇晃至少30秒。
  2. 将针具中的水挤出。
  3. 将注射器的金属部分全部浸入消毒液中。
  4. 抽取消毒液到最大限度,摇晃30秒后挤出消毒液。
  5. 在第2杯清水中抽入最大限度的水。
  6. 将针具中的水挤出。
  7. 重复上述6个步骤。

方法二:准备2杯清水、1杯消毒液( 3%过氧化氢溶液、75%酒精、10%漂白液、来苏尔、消毒灵)。

  1. 在第1杯清水中抽入最大限度的水,摇晃至少30秒,将针具中的水挤出。
  2. 重复步骤1。
  3. 将注射器的金属部分全部浸入消毒液中,抽取消毒液到最大限度,摇晃30秒后挤出消毒液。
  4. 重复步骤3。
  5. 在第2杯清水中抽入最大限度的水,将针具中的水挤出。
  6. 重复步骤5。

方法三:

  1. 在第1杯清水中抽入最大限度的水,摇晃至少30秒,将针具中的水挤出。
  2. 重复步骤1。
  3. 将针具放入100℃开水中煮沸消毒20分钟。

虽然常用的消毒剂,如75%的酒精可有效杀灭HIV,但由于位于血凝块中的白细胞很难被化学杀菌剂所灭活,因此,用消毒剂处理注射器也不是100%保险。最好的清洁方法是加热煮沸20分钟,而绝大多数吸毒者根本等不及。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教给吸毒者上述消毒注射器的方法以外,还应该告诉吸毒者以下注意事项,这些事项可能在实践中会更加实用:

  1. 最好是用新注射器或彻底消毒过的注射器注射。
  2. 如果不能每次都用新注射器或彻底消毒过的注射器,最好只使用自己的注射器,也不要借给别人。
  3. 如果以上都做不到,即必须使用别人用过的注射器,要严格消毒后再使用,最好是煮沸20分钟。
  4. 如果煮沸做不到,可在75%的酒精中浸泡10分钟。
  5. 如果没有酒精,先用冷水冲洗,再用热开水泡上5分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