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又名甲基安非他明、去氧麻黄碱,是一种无味或微有苦味的透明结晶体,形似冰,故俗称“冰毒”。毒性剧烈并且有很强的成瘾性。服用冰毒后,会有激动、焦虑不安、神经活动增加、阵颤、抽搐、肌肉反复强烈收缩、头颈左右摇摆不止等中枢神经系统高度兴奋的症状;短时间内会出现警觉性增高、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等虚假现象,但药效过后便开始出现精神反应迟缓、疲劳、乏力、头痛、头昏、心悸气急、全身难受不适等状况,甚至会出现胡言乱语等症状;还会出现如幻听、幻视和幻触等种种妄想症状。长期使用冰毒可造成体重减轻、免疫功能低下、大脑机能破坏、心脏衰竭和偏执性精神病。由于成瘾者往往采用注射方式吸毒,会发生其他滥用感染合并症,包括肝炎、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和性病、艾滋病等。

吸食人群

大部分“溜冰”者都是白领

现在吸冰毒的,都是在社会上有点地位的人,不像吸海洛因的,处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也有。

记者:据你所知,西安的“溜冰”者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

顺子:“溜冰”的人各个层次的都有,但大部分都是白领阶层,他们当中有的是一些大公司的管理人员,有的是私企的老板。他们都是互相邀约,聚在一起集体吸食,一次消费常在万元以上。

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人要细分的话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四五十岁的老板,韶华青春蹉跎,如今事业有成,不服输不服老,想重拾青春的感觉,寻求刺激和精神的放松。“一晚上要花一两万元”。另一类是“80后”一代,一般是第一类人的后代,家境宽裕,百无聊赖,相互请客。第三类就是“打牛的”(黑社会组织)、社会闲杂人员,今朝有酒今朝醉,有了钱大家一起“嗨”,在虚无中寻找寄托。另外,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主要人群是白领也是有其原因的,一颗维C大小的冰毒片在黑市上少则20元、多则四五十元,没有较好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承受这种昂贵的消费。

吸食之害

“毒中之王”一次即上瘾

说到吸食冰毒的危害,本来还谈笑风生的顺子脸色一下子显得很沉重,不断地感叹“太可怕了”。像是回忆起了什么情景一样,他陷入了沉思之中,与刚刚还健谈的样子判若两人。

记者:吸食冰毒是不是真像人们认为的不会上瘾?它的危害性有多大?

顺子:冰毒吸食一次即能上瘾,并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吸了没事,吸一回就在你心里面盖上了一个“章子”。在所有的毒品中,冰毒是最厉害的,号称“毒中之王”。它隐蔽而有强烈的毒性,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导致超强心瘾。我身边很多朋友,原来一个月吸一两次,现在天天都在吸,自己没有办法。

吸食冰毒后,人会出现一种精神幻觉。感觉在幻觉的支配下会出现各种暴力行为,总认为别人在背后说他坏话,甚至会看到被人追杀,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杀人、放火等危害社会的行为。严重者可产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现有被害幻想,被称为“疯子的感觉”。

吸食案例

老板败光千万家财 妻离子散

提起顺子身边那些吸毒的朋友,顺子显得越发悲哀,称他那些早年吸毒的朋友大都已经因为吸毒去世,“都死到了厕所里,吸海洛因的都是这下场!”

顺子:我在西安有个做建筑生意的朋友,资产早都上千万了,是没事就去澳门玩的那种。可是因为交友不慎,有一次做生意时去浴场洗澡,碰上朋友玩冰毒,他因为好奇,也不懂冰毒的厉害,结果玩了一次就上瘾,现在生意全扔了,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吸冰毒。从他开始吸到现在才过了一年时间,已经完全像变了个人,任何人电话都不接,现在老婆带娃去了银川,不跟他过了,他的生意迟早也会被他败完。他今年36岁,跟我一样大,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却沦落成了现在这样。经常吸食冰毒的人,平均寿命只有8年。

“我今天又溜了冰……”“走,今晚一起去溜冰……”听到这些话,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运动的“溜冰”,但当这些话出自吸毒者之口时,可就大不一样了。吸毒者所说的“溜冰”,是指吸食如今涌现出来的新型合成毒品——“冰毒”。在许多娱乐场所,“溜冰”被有些人视为一种高层次的“消费”,甚至成为一些人吹嘘的谈资。“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成为吸毒者的首选,但很多人并没意识到,这种新型合成毒品潜伏的危险,也使禁毒工作面临新的更大挑战。

从14岁起就跟毒品打交道的顺子告诉记者说,提到“溜冰”,还有一点不好说、但是不得不说的是,“溜冰”不光是能让人长时间兴奋,更会让人“性”奋,很多人都是在欲望的诱惑下踏上吸毒路的。

我见过的毒品中,冰毒是最厉害的

由于长时间与毒品打交道,顺子显得对毒品的各种情况都非常熟悉,他称没有他没见过的毒品,但是在他见过的毒品中,冰毒是最厉害的。

记者:能谈谈你对冰毒的感觉吗?

顺子:海洛因在20世纪80年代害了一圈人,现在冰毒比海洛因还害人。一旦你吸一次冰毒,只要你有经济能力,就会欲罢不能,吸不成的那是自己经济能力达不到,没有办法。

现在黑市上卖的冰毒有固体吸食的,有注射的,还有液体的,如果你把冰毒给花里洒一点,过两天花就死掉了。冰毒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你的神经系统改造了,海洛因主要是对生理上的危害,它不会导致精神病,冰毒主要是对精神上的危害。任何毒品所带来的危害性,都可以在冰毒上得到体现。

冰毒的制造工艺很简单,主要成分就是麻黄素,自己也可以生产。吸毒的人到最后就会铤而走险,吸完了,考虑问题偏执,就会发生暴力性犯罪。很多正在吸冰毒的人也不知道吸食的危害远比他们想象的要多得多,冰毒会不知不觉把你的灵魂夺走。

危害比任何一种毒品都可怕

吸海洛因的朋友我去劝,有时还能听进去,因为他们有时还有理智,吸冰毒的人没有一个人能耐心听完,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思想已经变质了。只能说,咱们国家的禁毒战争会更艰巨。

有时候人也不可理解,比如你感冒了,嗓子发炎了,疼得饭都吃不下去,或者酒喝多了醉得不行了,一吸冰毒,只要半个小时,所有的症状突然就全好了,比正常人都精神,就这么厉害,这么神奇,虽然我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但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事实。

我那天在网上看到,有专家早在20世纪就预言:“冰毒一旦被世人所认识、所接受,其危害将比当前任何一种毒品都可怕,到21世纪,毒品世界将是冰毒的天下,它将替代海洛因成为重要的毒品。”专家的预言绝非危言耸听。

“陪溜”

娱乐场所新兴的色情职业

“你有没有听说过现在娱乐场所有一种新兴的色情职业叫‘陪溜’,就是说小姐先跟客人一起‘溜冰’,然后再进行色情服务。”顺子略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这是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带来的一种新兴“职业”。

顺子:西安的娱乐场所不管是高档的还是低档的,只要有从事色情服务的小姐,就没有小姐不知道冰毒的,而且很多小姐都参与进来,陪客人吸食冰毒,叫“陪溜”。如果现在还有人以为在娱乐场所吸毒就是指摇头丸、K粉的话,那就太落伍了,现在娱乐场所已经很少有人玩摇头丸和K粉了,现在都是玩冰毒。

顾客去娱乐场所唱歌消费,以前最多是玩小姐,现在玩“溜冰”。陪溜是一种新兴的色情职业,有些娱乐场所的老板为了吸引客人,提供不同服务来满足客人的不同消费,只要客人出够相应的价钱,就会有小姐在其他服务之外还陪你一起吸食冰毒,陪客人一起兴奋,然后再向客人提供性服务。

怎么给你说呢,就是说,溜过冰的小姐与没溜过冰的小姐是绝对不一样的,正常情况下,虽然是做小姐的,但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羞耻感,即使是向客人提供性服务,也会相对注意隐私性,但是溜过冰的小姐正常的思维会被毒品破坏掉,会在没有正常知觉的情况下,完全沦为供客人取乐的性工具。现在不光娱乐场所有“陪溜”的,就是一些很低档的发廊都有“陪溜”的。

“溜冰”者该在哪里靠岸?

提到戒毒,顺子说了一些要有意志力、要坚持之类的话,但是记者并没有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信心和希望。“其实说实话,现在想要戒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社会上也没有相关的救治机构,他们那些吸冰毒的人都很绝望。”

记者:你觉得要想戒掉冰毒,最重要的是什么?

顺子:冰毒与海洛因最大的区别就是,海洛因主要是生理上的依赖,而冰毒最主要的是心理上的依赖。想要戒掉冰毒最重要的是要有意志力,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丰富自己的生活,彻底从心理上摆脱,但是这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很多人刚吸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危害性,等到意识到危害想戒的时候,自己的精神系统已经被破坏了,思维也不正常了,也不可能有戒毒的意志了。这个没有办法,一旦踏上就一条道走到黑,就只有死路一条。

而且现在就算有人想戒冰毒,也找不到治疗的地方,束手无策。比如说现在西安一些戒毒医院,只要一听是冰毒吸食者,都不愿意收,收的还是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食者。政府现在还没有针对冰毒等新型合成毒品所设的救治平台。吸毒者吸了海洛因后还有个依赖的地方,但是吸了冰毒的没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