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新型合成毒品滥用时,对这一群体进行恰当的分类,以便寻找其中相同与不同的特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新型合成毒品群体滥用时出现的各种现象与特征十分复杂,依目前的实际情况很难确定一个明确的标准以进行分类,而聚类分析便是一种探索性的分析方法。在分类的过程中,人们不必事先给出一个分类的标准,而只要根据样本的数据出发自动进行分类。由于本次调查的样本数量大,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快速聚类分析方法。

快速聚类分析计算过程如下:首先需要指定聚类成多少类,然后通过SPSS分析软件确定几个类别的初始类中心点。最后计算所有样本分派到各中心点的欧氏距离,按照距离最短原则,把所有样本分派到各中心点所在的类中,形成一个新的类别,完成一次迭代过程。

为此,按性别、现居住地、户口、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父亲文化程度、母亲文化程度8个方面的内容,将169个个案按照各自的特点试分成5种类型,经过SPSS的自动处理得到以下表格4-21:

表4-21 初始聚类中心

初始聚类中心

表格4-21是SPSS指定的初始类中心点,由于需要快速聚类成5类,因此指定了5个初始类中心点。

表4-22 迭代进程表

迭代进程表

注:迭代分析结束的原因是类中心点没有发生变化或变化很小,初始中心点之间的距离为8.718。

表格4-22,是快速聚类分析的迭代历史过程表,可以看出总共进行了6次迭代,最后1次迭代后类中心点没有发生变化或变化很小,距离为0.000。快速聚类分析经过6次迭代即完成。

表4-23 最终类中心

最终类中心

表4-23是指快速聚类分析最终的类中心点位置。该表格和前面输出的第一个表格相比,中心的位置有了一些变化,表明迭代过程中,中心点位置有了转移。

表4-24 最终类中心点之间的距离

最终类中心点之间的距离

表4-24是最终的类中心点之间的欧氏距离,从中可以看出第二类中心点和第四类中心点之间的距离最大,为20.765,第一类中心点和第五类中心点之间的距离最小,为4.087。

表4-25 分5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分5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注:F检验仅用于描述性的目的,因为集群已将不同集群中各观察值之间的差异最大化。基于这个原因,观察值的显著性标准尚未更正,因而无法解释群体平均数为相等的假设检定。

表4-25是快速聚类分析后形成的各类样本之间的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结果。表格每一行对应相应变量的分析结果。

对于性别变量,其平均组间平方和为0.358,平均组内平方和为0.224,F统计量为1.601,F统计量的相伴概率为0.176。相伴概率大于显著性水平0.01,因此可以认为对于性别变量,5个类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之间不存在显著的差异。

对于其他7个变量,F统计量的相伴概率都小于显著性水平,因而这7个变量在5类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这说明从5个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看,将样本分成5类的快速聚类分析不是十分理想,需重新尝试其他分类方法。

因此又尝试分成4类,操作方法如上所述,但从单因素方差分析看,仍不是十分理想,4个类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之间对于性别变量依然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别变量F统计量的相伴概率为0.127,大于0.01)。见表4-26:

表4-26 分4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分4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分4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注:F检验仅用于描述性的目的,因为集群已将不同集群中各观察值之间的差异最大化。基于这个原因,观察值的显著性标准尚未更正,因而无法解释群体平均数为相等的假设检定。

最后又尝试将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分成3类,从单因素方差分析看,对于8个变量,F统计量的相伴概率都小于显著性水平,因而此8个变量在3类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从3个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看,将样本分成3类的快速聚类分析基本上是成功的,聚类效果比较理想。见表4-27:

表4-27 分3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分3类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

注:F检验仅用于描述性的目的,因为集群已将不同集群中各观察值之间的差异最大化。基于这个原因,观察值的显著性标准尚未更正,因而无法解释群体平均数为相等的假设检定。

表4-28则列出了3个类中分别包括的样本数。第一类包括样本最少,为24个,问卷号分别为15、17、24、26、27、41、42等;第二类为58个,问卷号分别为1、3、5、6、8、12等;第三类包括样本最多,为87个,分别为2、4、7、9、10、11等。

表4-28 每类群体包含的个案数

群 体 第一类 24个
第二类 58个
第三类 87个
合 计 169个

后经对个案进行对比综合分析,以探索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分出的3类究竟是什么,结果发现第一类为陪客人服食新型合成毒品的“high”妹,即陪客人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女性,其工作性质类似于歌厅陪歌小姐陪客人唱歌。其主体性特征主要表现为女性、出生地与当前生活地不一致、父母职业多为农民、父母文化程度不高、户口为农村户口等。第二类为公司职员、个体户、长途运输司机、出租车司机、赌博者、边境农民、大学生(25岁左右)(5)、初高中辍学学生、演艺圈人员等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群体,其特征主要表现为有较为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第三类为无业者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群体,其特征主要表现为无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可见,三类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的边界是十分明晰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