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仍然是三阴性乳腺癌全身治疗的主要方法。但复发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目前没有标准化疗方案,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复发转移性乳腺癌的一般治疗原则同样适用于三阴性乳腺癌。复发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不可治愈,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期。复发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预后差,中位生存期仅10~12个月。

复发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首选联合化疗或单药化疗,仍然遵循一般晚期乳腺癌化疗的原则。对于病变发展快、累及范围广、肿瘤负荷大、有明显症状需要药物快速控制病情、患者一般状态好等情况下首选联合化疗;反之,可以首选单药化疗。同非三阴性乳腺癌一样,NCCN推荐单药化疗包括蒽环类(多柔比星、表柔比星、脂质体多柔比星)、紫杉类(紫杉醇、多西他赛、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抗代谢类(卡培他滨、吉西他滨),以及其他微管抑制剂和(或)稳定剂(长春瑞滨、艾日布林、伊沙匹隆)。用过蒽环类的患者,联合化疗方案可选用紫杉醇联合吉西他滨或多西他赛联合卡培他滨。

当然,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最佳策略是寻找作用靶目标。随着对三阴性乳腺癌病理学及分子学特点的更多认识,有助于寻求有效的治疗措施,有望提供更多的治疗选择,以提高治愈率,改善预后。

目前复发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领域研究热点包括:①铂类,如顺铂、卡铂、奥沙利铂;②PARP1抑制剂,如依尼帕尼(Iniparib)、奥拉帕尼(Olaparib)、Veliparib;③EGFR抑制剂如西妥昔单抗、厄洛替尼;④抗血管生成单抗如贝伐单抗;⑤抗血管生成及细胞增殖,多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如舒尼替尼、索拉非尼、达沙替尼;⑥其他如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HDACI)、依维莫司(RAD001)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