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铬细胞瘤一般呈实性类圆形,中等回声,边界清楚。因肿块易囊变或出血,常在肿块近中央部位有不规则无回声区。肿块球体感良好,与肝、脾、肾、胰无关,呼吸时活动与肾脏一致。临床多有阵发性高血压或持续性高血压阵发性加重的病变。如肿块有恶变,可能发现身体其他部位类似上述声像的肿块。注意:凡临床有较典型的阵发性高血压,或持续性高血压阵发性加重的患者,如在肾上腺区未能发现肿块,应注意检查肾门、大血管、膀胱等异位嗜铬细胞瘤好发的部位。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超声图像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注:右肾上方肿块,直径4cm,实性,中等回声,边界清楚,中央部位有不规则无回声区

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肿块较大,呈类圆形或分叶状。肿块内部多呈实性非均质回声,分布不均匀,可夹有高回声光斑,或因肿瘤内部出血、坏死而出现不规则无回声区。肿块常将同侧肾脏向外下推挤,但与其分界清楚,肾脏不被肿块侵犯。肿块生长速度较快,部分患者可见眶内及其他部位转移灶。但对于婴幼儿患者,需与肾母细胞瘤鉴别。肾母细胞瘤来源于肾脏。故肾脏因肿块侵袭破坏而使正常肾脏形态消失或残缺不全,且残留肾脏部分常合并积水。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不侵犯肾脏,仅将肾脏推移。节细胞神经瘤肿块往往较大,呈圆形实性回声,边界清楚。肿块常呈多发性,内部回声多较均匀。肾脏常因肿块较大而被推移,但肿块与肾脏分界清楚。

肿块呈实性低回声,分布欠均匀,球体感良好,呈类圆形。皮质腺瘤直径多在20~40mm,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皮质腺瘤直径多在20mm以下。肿块与相邻脏器无关联,呼吸运动与肾脏同步。临床表现多有Cushing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及性早熟等表现。肿块大于6cm,应警惕皮质癌可能,故应检查患者身体其他部位,注意有无转移病灶及下腔静脉瘤栓等间接声像。肾上腺区的实性肿块可以是中等回声或低回声,但以低回声多见。肿块形态多不规则,以双侧性多见,但亦可为单侧性。肿块边界清楚,内部回声多不均匀。部分患者有较明确的恶性肿瘤病史。部分患者可在其他脏器发现类似回声的转移灶或原发灶。(刘明辉 周启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