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锐湿疣亦称生殖器疣,阴肛湿疣或性病疣。由于临床表现为尖刺状,表面潮湿,所以称为尖锐湿疣较普遍。该病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所致的生殖器、会阴、肛门等部位的表皮瘤样增生的一种性传播疾病。近来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致癌的可能性甚大,在美国占性传播疾病的第三位,在我国已位居第二位,因此,越来越受到重视。

本病属中医“千日疮”、“疣目”、“枯筋箭”等范畴,早在《灵枢•经脉》中就有“疣目”、“千日疮”、“枯筋箭”的记载。诊断参照《性病诊断标准与处理原则》(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全国性病麻风病控制中心.2000)中的的尖锐湿疣诊断标准制定。

病史:有不洁性生活史,或间接接触感染史,或配偶有尖锐湿疣病史。

临床表现:自觉有痒感、异物感、压迫感或疼痛,常因皮损脆性增加而出血。如尿道内尖锐湿疣,可见血尿或排尿困难,直肠内尖锐湿疣会有疼痛、便血,严重时会有里急后重的感觉。

体征:外阴生殖器或肛周出现疣状增生物,多见于冠状沟、阴茎颈、龟头、包皮内侧;亦可见于尿道口、肛周。疣体形态多样,常见有菜花状、乳头状、鸡冠状、蘑菇状、丘疹状,亦有条带状、扁平状或不规则状,个别巨大尖锐湿疣可呈拳头状或袋状。一般疣体的基底较小,较窄。

辅助检查

  1. 组织病理学检查:尖锐湿疣表皮轻度角化过度,角化不全,棘层肥厚,表皮突增粗延长,呈乳头样增生。
  2. DNA杂交法:检测人乳头瘤病毒的DNA类型,鉴定病毒的DNA或RNA序列。
  3. 细胞学检查:包皮内等黏膜处湿疣,可取疣体组织涂片染色,可见空泡化细胞及角化不良的细胞,如两种细胞同时存在,有诊断价值。
  4. 免疫组化法检查:采用特异性抗人乳头瘤病毒抗体做染色,再用过氧化物酶-抗过氧化物酶方法进行检查。
  5. 聚合酶链式反应监测:PCR是一种基因扩增技术,是目前监测HPV DNA及分型最好的方法,可检测出10-20病毒拷贝的标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