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报告的撰写格式

疫情概况:淋病疫情概况主要写病例报告数,以及与上年同期比较其增减,在进行半年度和年度疫情报告时,还要计算淋病报告发病率及变化情况。

疫情特征

  1. 时间分布:描述淋病的发病随时间变化的趋势,一般用线图来直观表示或用直条图来比较不同时间分人群或地区的发病率/报告病例数的变化情况。
  2. 地区分布:描述本辖区各地区淋病发病的数量,并分析本地区淋病病例数较集中的区域,分析各个地区的淋病疫情的增长或下降情况。
  3. 人群分布:描述淋病病例的性别、年龄、职业等特征,包括按照性别报告的淋病病例数及变化情况,男女性别比;按年龄组报告的病例数和变化情况,以及各个年龄段的构成比;按职业报告的病例数及变化情况,各职业的构成比等。

分析与建议:根据对淋病疫情的变化趋势分析,推测疫情变化的原因并进行合理的解释,并对下一步工作和计划提出建议,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疫情报告撰写的注意事项

淋病疫情报告撰写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如下3个方面:首先在进行数据统计时,要与省级和国家级的统计口径相一致,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如有不一致,需查阅资料分析数据来源,作出客观、合理的解释;其次,疫情报告包括的概况、疫情特征、分析与建议这三个主体部分要明确,疫情分析中的三间分布陈述也必须全面;最后,在进行疫情描述的时候,可以借助图表来直观、形象表述各项数据,图表统一放在报告的后面,图表的标题序列如表1、表2等需在报告的文字中用对应序号表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