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穿透力强的局麻药涂抹在包皮及阴茎头的表面,麻醉剂透过皮肤和黏膜而阻滞位于皮肤及黏膜下的神经末梢而产生麻醉。常用的有5%浓度的恩纳霜(EMLA 5%  cream, eutectic mixture of local anaesthetics),含有2.5%利多卡因和2.5%丙胺卡因。较适用于婴幼儿及10岁以内儿童使用包皮套切或套扎器械行包皮环切术,安全有效。成人割包皮时不推荐使用。

术前1-2小时将恩纳霜涂抹于整个阴茎的皮肤,如包皮能翻开,则在阴茎头和包皮内板表面也涂抹,效果更佳。推荐使用的最大剂量见下表:

婴儿及儿童恩纳霜推荐剂量及涂抹范围
年龄组 最大剂量 最大皮肤范围 作用时问
3-11个月 2g 20cm2 4小时
1-5岁 10g 100cm2 4小时
6-11岁 20g 200cm2 4小时

因不打针,儿童容易接受。不良反应有少数患儿发生短暂一过性的皮肤反应,如皮肤灼热发红,但不严重。注意不能让皮肤涂抹的范围过大。婴儿如无意涂抹了下腹或大腿内侧使皮肤涂抹的面积过大,丙胺卡因的代谢产物可氧化血红蛋白,使婴儿出现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