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的概念产生于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医学快速转化的背景之下,其核心是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间固有的屏障,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建立起有效的联系。它要在实验室到病床(Bench To Bedside,简称B2B)之间架起一条快速通道,将医学生物学基础研究成果迅速有效地转化为可在临床实践中应用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因此,转化医学是一项涉及科研管理、卫生行政、创新机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多学科综合性新兴科学,其研究内容包括如何在政府、高等学校、医药公司以及临床医疗机构间搭起桥梁,如何促进基础医学的研究成果快速向临床应用的转化等。

部分国家已率先将转化医学作为国家医学研究的重要战略,并已依托高等院校、医学研究中心、研究所、医院或独立的转化医学中心等开展了大量工作。2006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设立临床与转化科学基金(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Award,CTAS)。到2012年,NIH计划设立60个由CTSA资助的高等院校研究中心,每年预算达5亿美金。英国亦已投入4.5亿英镑用于转化医学研究。欧洲共同体也在转化医学研究方面投入60亿欧元。科研领域顶级期刊《sciencc》杂志社特地开辟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来促进转化医学的发展。此外,至少还有两种专业期刊《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专门刊登此领域的研究文章。

转化医学概念进入我国之后,已经引起了我国科技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如徐婉珍等在2010年在《中国医院管理》杂志报道了《以转化医学思想指导医院学科建设》,该项目受到了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研究基金支持;方福德等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报道了《建设研究型医院促进转化医学发展》,该项目受到原卫生部2020战略规划科技支持与领域前沿研究课题资助;朱珉等报道转化医学在肺癌诊治中的应用,张罗等报道转化医学在过敏性鼻炎中的应用,这两项研究,均得到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等均撰文呼吁在我国开展转化医学研究。2009年湖南大学湘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在湘雅医学院成立,随后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同年年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转化医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10年9月16日协和转化医学中心在北京成立,周光召院士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韩启德副委员长亲自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卫生部陈竺部长担任主任委员,这是我国转化医学的里程碑,标志着转化医学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在2010年,来自美国、欧洲、中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的研究者们举行了第一届国际转化医学会议。可以预期,在未来的日子里,转化医学将成为医学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如果把握住机遇,我国可以在这一次“转化医学”研究的大潮中担负重要角色。

然而,该如何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呢?却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转化医学的概念虽然十分清晰,但是它与传统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有怎样的区别呢?它仅仅是一个概念性的名词还是存在一定的研究方法呢?对于临床医师来说,该如何进行“转化医学”研究,的确存在一定的疑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