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是指为寻找某种特别的感觉,非医疗目的,超出医疗规范的,以口服、咀嚼、口吸、鼻吸、注射等方法使用毒品的行为。有吸毒行为不能等同于吸毒成瘾。两者在使用的后果上有所不同,在使用次数上也有差别,如吸食一次海洛因为吸毒,多次吸食海洛因且已造成明显的痛苦、烦恼或功能缺损等为海洛因成瘾。有吸毒成瘾不仅表示他使用了毒品,它还表示这个使用了毒品的人同时出现了成瘾者的心理与行为,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心理与行为。成瘾的标准主要在心理、行为层面,也就是这个人必须出现一系列的、共同的成瘾心理与行为,其核心特征是不顾一切地想要重复体验、非理性压倒了对自身幸福或他人幸福的关注。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吸毒是一种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越轨行为,吸毒行为可分三大类:

利己型吸毒:分两种情况,①自娱式吸毒,即通过吸食毒品暂时改变自己的精神、心理状态,从而获得愉悦的体验和感受,绝大多数吸毒者属于此类;②炫耀式吸毒,吸食毒品的主要目的是获得特殊的社会、群体影响力,借助吸毒行为显示自己具有冒风险、藐视法律的实力,标明自己在群体中的“身份”。

利他型吸毒:是为了表明从属于特定群体和亚文化(反社会或越轨的)群体或为了确定自己认同某个特别人物而采取的吸毒行为,这类吸毒者通常把吸毒看成一种仪式,其功能是让某一特定团体(反社会、越轨的)和某个特别人物认同自己,进而获得一种群体归属感。

失范型吸毒:主要是指由于社会的剧烈变化,社会价值观念混乱,传统的行为模式失效,社会约束力削弱而引起的吸毒。此类吸毒还包括由于个人工作、学习、家庭和情感等受到严重挫折而产生的吸毒行为。

低龄段青少年的吸毒行为以前两种类型为主,高龄段青少年的吸毒行为以后一种类型为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