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传统单纯液体血培养瓶主要为静置培养,在未振摇前通过观察瓶内是否有絮状物、均匀混浊、溶血、凝块、液体表面是否产生菌膜、底部血细胞与液体交界处是否有白色颗粒形成、轻轻振摇时液体中是否有大量密集细小的气泡升起等生长现象来判断阳性。但仍有部分阳性不能正确辨认,有主张在经过12~18小时孵育后,可用血琼脂和巧克力琼脂平皿盲种一次,可提早检出阳性率,但这种也增加了污染的机会;若是双相血液培养瓶,除上述生长现象外,固相上有菌落形成时也提示阳性。但不要误认为固相没有出现菌落,就没有细菌的生长,有些菌在固相上不生长,或者由于观察前的一天振摇时液体中细菌数量还比较少,没能在固相上形成菌落。所以,双相培养瓶仍需观察液体培养基层,若有生长迹象应马上转种。若培养至第7天仍无菌生长时,可再进行一次盲种,仍无细菌生长时即可报告阴性。②自动血液分析仪若培养5天未呈现阳性结果,多数情况下不必进行盲种,可直接报告经5天培养无细菌生长,因为绝大多数真阳性发生在3天内,部分苛养菌阳性发生在3~5天内;5天后的阳性多数由污染菌导致。特殊情况下需延长培养时间,如布鲁菌、马尔尼菲青霉菌、荚膜组织胞浆菌等。自动血液分析仪若提示有阳性培养瓶产生时,应从自仪器上卸下阳性瓶,按照前面叙述的步骤进行转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