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可以。由于ESBLs能被酶抑制剂克拉维酸抑制,不被邻氯西林抑制;而AmpC酶则不能被克拉维酸抑制,但可被邻氯西林抑制。因此,可利用克拉维酸和邻氯西林来同时检测肠杆菌科细菌中的ESBLs和AmpC酶。将大肠埃希菌ATCC 25922 按NCCLS的K-B法涂布于M-H平板上,在平板中央贴一张头孢噻肟纸片,从距离纸片5mm处用无菌刀片在平板的琼脂上向外缘方向(离心方向)切一裂隙(一块平板切4条裂隙,每条裂隙长15mm、宽3mm),将4条裂隙分别编号,号裂隙中加入30μl酶粗提液,号裂隙中加入30μl酶粗提液和10μl 2mmol/L的克拉维酸溶液号裂隙中加入30μl酶粗提液和10μl 2mmol/L的邻氯西林溶液号裂隙中加入30μl酶粗提液、10μl 2mmol/L的克拉维酸溶液和10μl 2mmol/L的邻氯西林溶液。注意酶的粗提液不能漏出裂隙,35℃培养18~24小时,观察裂隙的内侧端(头孢菌素纸片的抑菌环内)周围有无细菌生长。若在裂隙与头孢噻肟纸片交界处出现矢状的细菌生长区域者判为三维试验阳性,反之则为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