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sinus syndrome;SSS)虽然被称为综合征,但并没有特别的含义, 只是一个便于理解的名称。是指由于窦房结功能低下导致循环功能衰竭的全部表现。在该综合征,有因心动过缓而致心功能衰竭,有一过性心脏停搏而致脑缺血发作,包括了多种心律失常。

Rubenstein等举出以下几种情况。

  • 原因不明的重度心动过缓。
  • 窦性停搏或者窦房阻滞。
  • 慢-快综合征(bradycardia tachycardia syndrome;BTS)

一般在使窦房结以及下位起搏点的起搏细胞频繁地兴奋时,这些起搏细胞的激动形成能力则被抑制。这种抑制效果称为overdrive suppression。BTS时心动过速发作突然停止,转变为心动过缓时所见到的长间歇即可以用该机制来解释。

SSS(重度心动过缓病例)43岁男性(心电图)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缓转变为重度心动过缓(心电图)

BTS时,损害不仅是在窦房结,还波及心房和房室交界区,表现出严重的临床症状,是SSS中最严重的程度。无论是快速性心律失常,还是缓慢性心律失常,如果只表现为其中一种,药物治疗是有效的。但慢-快综合征仅用药物治疗则非常困难。最终要安装心脏起搏器防止心动过缓的发生,而对于快速性心律失常,则多使用药物治疗的方法。

SSS诊断方法

心房起搏:按照右心导管检查的方法进行人工心房起搏,按120次/分的速率驱动右心房30s以上,然后突然停止刺激,测定从该时点到心脏恢复发生刺激而兴奋的时间(窦房结恢复时间 sinus node recovery time,自律性恢复时间 automaticity recovery time)。该时间在5s以上者,发生阿-斯综合征的可能性大,应以安装心脏起搏器为治疗选择。

这也被称为 overdrive suppression test。

动态心电图:记录24小时心电图,对其间的异常进行连续分析,对于临床诊断非常有用。

慢-快综合征:为同一患者交替出现重度窦性心动过缓和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的表现,严格地说这原来是用于非合并房室传导阻滞情况的,但最近被归类为SSS的一种。合并房室传导阻滞的SSS并不少见,如果有重度缓慢性心律失常者可以归为该综合征,其快速性心律失常则是所有类型均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xlsc/bradyarrhythmia/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