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美容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采用特定的手法,按摩皮肤体表部位或某些穴位,通过皮肤经络的刺激作用以达到美容目的的一种方法。中医推拿美容的作用机制为平衡阴阳,调整脏腑气血功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有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促进皮脂腺及汗腺分泌,对皮肤组织的良性刺激可缓解神经紧张解除疲劳的作用。通过推拿按摩,可增加皮肤的弹性和润泽,延缓衰老,防皱、抗皱,增强皮肤抗病能力。

推拿美容方法

1.点法 点法有拇指点和屈指点两种。拇指点是用拇指端点压体表;屈示指点或屈拇指点,是用拇指指间关节桡侧点压体表;或屈示指,用示指近端指间关节点压体表。

  1. 操作要领:点法作用面积小,刺激量大,操作切忌暴力,而应按压深沉,逐渐施力,再逐渐减力。
  2. 功用:可开通闭塞,活血止痛,调整脏腑。本法适用于全身各部位,可用于面部、全身保健美容,治疗各种损美性疾病。

2.按法 按法是用手指、手掌或肘尖着力于体表某一部位或穴位上,垂直下压,力度由轻到重,稳而持续,逐渐达到深部组织。按法可分为指按、掌按、肘按法三种。

  1. 操作要领:美容按摩以拇指按法为常用。其方法是将拇指伸直,用指腹按压经络穴位,其余四指张开起支持作用,协同用力,忌猛然发力。此法常与揉法合用,即在按压力量达到一定深度时,再作小幅度的缓慢揉动。
  2. 应用:此法可放松肌肉,开通闭塞,舒筋活络,活血止痛。适用于所有的经络穴位,可用于头面部保健美容。

3.摩法 摩法即用食、中、无名指指腹或手掌面附着于体表的一定部位上,作环形向某一方向有节奏的抚摸,力度轻柔,轻重、缓急要适中。

  1. 操作要领:施术时肘关节微屈,腕部放松,指掌自然伸直放在体表的一定部位上,连同前臂作缓和协调地环绕摩动。顺、逆时针方向均可。频率每分钟120次左右。
  2. 功用:此法柔缓舒适,适用于全身各部位。面积较大的部位用掌摩,面部、四肢等面积较小的部位则用指摩法。具有活运气血、和中理气、消积导滞,去淤消肿等功用。可用于头面部保健美容,腹部减肥。

4.揉法 揉法即用手掌大鱼际、掌根或手指指腹作轻柔缓和,但力度略大于摩法的小幅度的旋转,并且带动该处皮下组织活动。用手指操作的,称为指揉法;用手掌的大鱼际部分操作的,称为大鱼际揉法;用全掌或掌根操作的,称为掌揉法。

  1. 操作要领:揉法是由摩法演化而来的,故揉法在手法操作上与摩法相似,但两法在施力的轻重及其作用部位深浅上,又有程度上的不同。摩法施力较揉法轻,作用部位一般仅在皮肤或皮下组织;而揉法施力较摩法重,作用部位可达皮下肌肉组织。揉动的频率每分钟120~180次,动作要协调而有节奏。
  2. 功用:揉法轻柔缓和,具有调和经络、气血的作用,可理气松肌,活血化瘀,消肿止痛,醒脑明目。适用于全身各部,可用于头面部保健美容,防皱泽肤,腹部减肥。

5.擦法 擦法是用指、掌、大鱼际、小鱼际着力于体表的一定部位上进行来回摩擦,又称平推法。可分为指擦法、掌根擦法、鱼际擦法。

  1. 操作要领:上肢放松,手指自然平伸,将手的着力部位紧贴在治疗部位上,以肘关节的屈伸活动来带动手的着力部位,在治疗部位上作直线往返摩擦运动,动作要均匀连续,其频率每分钟120次左右。在操作部位可涂上适量的润滑油。用擦法后不宜在施术部位再使用其他手法,防止擦破皮肤。
  2. 功用:此法施力较摩法重。由于高速度的摩擦,产生热量大,可深透其深部组织,所以具有改善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减少多余脂肪,去风散寒,温经通络,疏通气血,去瘀消肿等功效。可用于皮肤保健美容,肥胖症。

6.抹法 抹法是用单手、双手拇指腹或手掌的掌根紧贴皮肤,作上下、左右或弧形曲线的往返抹动,用手指操作的称为指抹法;用手掌掌根操作的,称掌抹法。

  1. 操作要领:力量应均衡,抹动速度宜缓慢,作用力可浅在皮肤,深及肌肉。操作时用力要“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双手操作施力应对称,动作要协调一致。
  2. 功用:此法可开窍醒神,清利头目,扩张皮肤血管,防止皮肤衰老,消除颜面皱纹。可用于头面部保健美容、黄褐斑、面颈部皱纹。

7.推法 推法用指、掌或肘部着力于一定的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直线或弧线推动。用手指操作的称指推法;用手掌操作的称掌推法;用肘部操作的称肘推法。

  1. 操作要领:指、掌、肘的着力部位应着实在所选用的穴位或皮肤体表部位上,以均匀的力量作缓慢推动。推法施力较重,对皮肤的刺激强度大,为了防止损伤皮肤,常配用介质以滑润。推法所及的深度与所施力的轻重有直接关系,临证时,应依据病位的深浅而决定施力的轻重。
  2. 功用:提高肌肉兴奋性,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疏肝健脾,解痉镇痛。适用于面颈部皱纹、肥胖症,亦可用于全身保健美容。

8.拿法 拿法是用拇指和其余手指对置在所选用的皮肤体表部位或穴位,相对着力持续,将患部的皮肉、筋膜捏拿提起。用拇指和食、中指操作的,称为三指拿法;用拇指和其余四指操作的,称为五指拿法。

  1. 操作要领:腕部放松灵活,用指端着力,用劲要由轻到重,不可突然用力,以被持拿的部位出现明显得气感为度,并使患者能够耐受。手法要做到“重而不滞”和“刚中有柔”。
  2. 功用:此法对肌肉神经组织有较强烈的刺激作用,具有疏通经络,调理气血,解表发汗,开窍提神等作用。适用于颈项、肩部、四肢等部位,适用于肥胖症等。

9.捏法 捏法是用手指对置在所选用的皮肤经络部位的两侧,相对着力夹压,并沿其分布或外形轮廓旋转前进。用拇指和食、中指操作的,称为三指捏法;用拇指和食、中、无名、小指操作的,称为五指捏法。

  1. 操作要领:操作时动作要轻快柔和而连贯,不得扭绞皮肤。动作要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其经络穴位捏之,不可呆滞。
  2. 功用:此法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萎缩的肌肉恢复,具有疏通经络、调理气血的作用。适用于头、颈、肩和四肢部位。三指捏主要用于四肢及肩颈部。五指捏用于腰部。适用于肢体麻木,肌肉萎缩,局部劳损,肥胖症,面颈部皮肤衰老等。

10.搓法 搓法是用双手指或手掌对置在所选用的部位上,相对用力作往返的揉擦,并同时进行上下往返搓动。用手指操作的,称为指搓法;用手掌操作的,谓之掌搓法。

  1. 操作要领:双手用力要对称,搓动要快,移动要慢。
  2. 功用:此法具有调理气血,疏通脉络,活血止痛,放松肌肉,消除疲劳等作用。适用于胸胁部和四肢部,以上肢为最常用。一般作为按摩治疗的结束手法,适用于保健美容。

11.滚法 滚法是用小鱼际着力,掌指附着于患部,以前臂的摆动带动腕关节之灵活滚动。

  1. 操作要领:手微屈,呈半握拳状;肘关节微屈,使上臂的夹角120°左右。手法要柔和、深透、有力,要防止手背跳动。频率适中,每分钟120~160次。
  2. 功用:此法可去风散寒,疏筋活络,活血止痛,缓解肌肉、韧带痉挛,消除肌肉疲劳。适用于腰背、腿臀部位减肥,全身保健。

12.抖法 抖法是用双手握住受术者的上肢或下肢的远端,用力作连续的小幅度的上下颤动,颤动幅度要小、频率要快。

  1. 操作要领:肩部放松,肘关节微屈;操作时切忌暴力拉伸;施抖前必须先用放松局部的准备手法,以便施抖效果理想。本法常用于四肢。
  2. 功用:此法可活血止痛,放松肌筋,解除粘连,消除疲劳。用于治疗四肢麻木,局部粘连,亦可用于手部保健美容。

13.弹法 用一手的指腹紧压另一手的指甲,用力弹出,连续弹击治疗部位。

  1. 操作要领:上肢放松,弹拨手指自然灵活,要求操作时弹力均匀,每分钟弹击120~160次。
  2. 功用:舒筋通络,去风散寒。可适用于全身各部,尤以头面、颈项部为常,如颈项强痛,黄褐斑,面颈部皱纹。可用于头面部保健美容。

14.捻法 用拇指和示指捻在皮肤上或捏住指小关节,两指相对作捻线状快速的揉搓动作。

  1. 操作要领:要求动作灵活、快速、捻动速度快,由近端向远端的捻动,移动速度慢,用力不可呆滞。
  2. 功用:理筋通络,调理气血,滑利小关节。适用于手指小关节及耳垂部,可作为保健按摩的手法。

15.击法 击法是用各种不同手势,在受术者一定部位上进行轻快而有节律的敲打。用食、中、无名、小指指端敲打者,为指尖击法;用双手尺侧部作交替性击打者,为侧击法;用一手按于受术者被治疗部位,另一手的掌根部击打按手的手背者,为掌根击法。

  1. 操作要领:击法用力要由轻到重,循序渐进,用力垂直下落,不可带任何角度,不能有拖拽动作,动作要快速而轻稳。
  2. 功用:舒筋通络,活血去淤,调和气血。指尖击法常用于头面部;侧击法常用于腰背及四肢部,亦可用于头部及肩部;掌根击法常用于头顶部。可用于全身保健美容。

16.拍法 两手心向下快速拍打皮肤,手腕要保持灵活,使手掌能够轻、稳、迅速接触皮肤。

  1. 操作要领:手指自然并拢,掌指关节微屈以形成虚掌,平稳而有节奏地拍打施术部位。轻症、体虚者用腕部自然摆动施以轻拍法;重症、体实者用全臂摆动施以重力重拍法;中力是以肘关节为中心带动手臂施以拍法。操作中切忌暴力。本法适用于全身各部位。
  2. 功用:舒筋通络,行气活血,引邪达表,疏松腠理,缓解肌肉痉挛和疲劳。可用于全身性保健美容。

推拿美容的注意事项

  1. 在进行推拿手法操作时,必须循肌肉、皮纹方向作轻柔而有节律的按摩。要熟悉人体正常解剖和经络、穴位,了解按摩部位皮肤及肌肉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做按摩时的活动幅度应由小到大,由浅入深,先轻后重,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2. 推拿时,手法与力度要适中。力度应根据病人体质、病证、部位等不同情况而灵活掌握,以达到局部皮肤有一定的紧张度为宜。手法动作要有节奏,速度、用力要均匀。手法要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变换手法要自然。
  3. 在进行推拿手法操作时,为了减少对局部皮肤的摩擦,可在按摩局部皮肤上涂按摩介质。在面部可选用适合的、营养丰富、利于吸收、过敏反应少的护肤、治疗性按摩膏。
  4. 局部有严重皮肤损伤及传染性皮肤病的患者,如癣、脓肿、皮肤破损、烫伤等,不宜施术。对痤疮患者,不宜大面积过度按摩,可用治疗痤疮的按摩膏做电疗按摩加穴位按摩。
  5. 有出血倾向和血液病患者,不宜施术。
  6. 严重心、脑、肺疾患的患者或身体极度衰弱者,不适宜全身性推拿按摩。
  7. 妇女行经期间、妊娠、产后不久,尤其腹部、腰骶部,不宜施术。
  8. 过饥、过饱及激烈运动之后,不宜施术。
  9. 施术者的双手要保持清洁和温暖,勿戴戒指,指甲要经常修剪。
  10. 按摩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受术者的表情及反应,时常征求其意见。如受术者出现头晕、心悸等异常表现时,可令其平卧,对症处理。

头面部经穴美容按摩举例

  1. 双颊螺旋式按摩法:从地仓经颧髎到下关,下颊车经大迎到承浆穴,逆时针螺旋按摩。
  2. 眉肌弹拨法:四指并拢从攒竹经印堂由下至上弹拨皱眉肌范围。
  3. 鼻旁肌搓抹法:四指并拢由睛明至迎香过巨髎两侧向耳前到听会穴停。
  4. 额部抿抹法:双手拇指指腹由鼻根抿向上,沿足太阳膀胱经至发际分别向两侧太阳穴。
  5. 鱼尾纹弧形揉摩法:双手掌小鱼际肌分别在双侧太阳穴处同时做自内向外弧形揉摩。
  6. 眼轮匝肌圆形揉摩法:从睛明穴向下经承泣上瞳子髎,沿眼轮匝肌环形揉摩。
  7. 口轮匝肌圆形按摩法:从人中经地仓过承浆沿口轮匝肌作环形左右手交替揉摩。
  8. 下颏弹拨法:双手指指腹由下向上,左右手交替有节奏弹拨,如弹竖琴状。
  9. 双颊部颤抖法:双手小鱼际从下颌角向上颤抖双颊。
  10. 点叩法:双手指曲屈似爪,如雨点下落叩击双颊。
  11. 拍打法:双手指并拢拍打双颊。
  12. 额部叩击法:双手各指并(合)拢,用手侧缘叩击额部。

以上每组手法30次左右,以出现手感为准(皮温升高,皮肤有弹性),最后加按揉有关穴位。全套需15至20分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pfb/zhongyi/meirong/20171113/1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