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属于中医“癃闭”范畴,多由年老体虚,脏腑功能减退,特别是肾气虚衰,加上血脉瘀阻,邪毒内陷而成。西医治疗多采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放射治疗、化学疗法等。前者由于前列腺有早期转移的特点,获得根治的机会不多,后几种的不良反应较大,且效果并不理想。本病多属肾虚、血瘀、毒结所致。治疗:用六味地黄丸合失笑散以扶正祛瘀;加黄芪以益气扶正,增加机体抵抗力,提高机体抗癌能力;莪术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以增强失笑散活血祛瘀的作用;重楼、紫石英、白花蛇舌草、半枝莲、龙葵诸药清热解毒,消瘤散结。综观全方,扶正而不留邪,祛邪而不伤正。用药丝丝入扣,理法一脉相通,故疗效显著。

例:陈某,男,68岁。1993年6月17日初诊

患者自1992年7月开始出现排尿障碍,尿频(夜尿多)逐渐加重。B超检查显示前列腺肥大。1993年5月在湖南省某医院经前列腺刺痛病理确诊为前列腺癌,同位素检查发现T10、L2骨转移。经化疗、放疗、免疫治疗月余。疗效不甚理想,建议中医治疗,于6月17日出院。就诊时患者小便细缓不畅,尿意频频而难出,夜尿3~5次,小腹、会阴等部位胀痛不适,面色少华,精神困倦,夜寐欠安,舌质暗红,脉弦细。肛门指检:前列腺Ⅲ度肿大,边缘欠规则,质较硬,右上、左下各可扪及一绿豆大的结节,质硬,无压痛,中央沟消失。中医辨证为正虚血瘀毒结证,治宜补肾扶正,解毒祛瘀,消瘤散结。药用六味地黄丸合失笑散加减。

熟地黄15g,茯苓10g,牡丹皮10g,泽泻10g,山药12g,五灵脂(包)10g,蒲黄(包)10g,莪术10g,蚤休12g,白花蛇舌草30g,半枝莲30g,土鳖虫10g,龙葵15g,黄芪15g,紫石英15g,墨旱莲15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2次分服。后继续服用获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