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局部复发:分叶状肿瘤的局部复发是常见的复发形式。文献报道中最高局部复发率达46%,其他一些研究中局部复发率为10%~20%。米兰一项216例患者的随访结果发现,良性、交界性与恶性分叶状肿瘤的局部复发风险和复发时间均相似。大多数学者的研究结果认为病理类型与局部复发无关,仅与远处转移有关。

复发的分叶状肿瘤需要再次进行局部广泛切除,必须进行严格的病理学检查以获得充分的切缘;如果局部切除范围不充分,则需考虑实施全乳切除;全乳切除后的局部复发,通常需要进行皮肤至肋骨的胸壁切除,以保证切缘宽度超过1cm,并且需要进行转移皮瓣和胸壁重建。

二、远处转移:在MD Anderson的一项早期研究中,101例患者的5、10、15年生存率分别是88%、79%和62%;其中非恶性(良性和交界性)和恶性的5年生存率分别是91%和82%,10年生存率分别是79%和42%;多变量分析发现间质过度增殖是远处转移的唯一独立预后因素,其他的预后因子包括体积、浸润性边界、坏死和核分裂象。

在一项包含67例转移性分叶状肿瘤的临床研究中,患者首诊至转移发生的时间为0~12年,平均生存时间是30个月。最常见的远处转移发生在肺,在CT上通常表现为结节或多发薄壁空洞。尽管多发薄壁空洞这一表现并不常见,但是非常典型。按照软组织肉瘤的治疗原则,单发肺转移可以考虑手术治疗,少数病例甚至可能治愈。其他可能发生转移的脏器包括骨、肝、远隔淋巴结和软组织、四肢、甲状腺和胰腺,这些罕见转移者的预后均很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