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替尼(Afatinib, BIBW2992)和拉帕替尼均为靶向HER-1和HER-2的双靶点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不同的是阿法替尼的结合是不可逆的,因而推测其阻断作用更强。更重要的是,阿法替尼能对抗继发于点突变T790M的HER-1过表达,而该突变常常导致对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耐药。在I期和Ⅱ期临床试验中,阿法替尼显示出明显的抗实体肿瘤的效果,而且耐受性良好。阿法替尼已被美国FDA快速通道审批用于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在乳腺癌方面,Ⅱ期临床研究初步显示了阿法替尼在HER-2阳性乳腺癌以及既往对曲妥珠单抗治疗无效的HER-2过表达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的临床疗效。

一项开放性、单臂临床试验,评价阿法替尼在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后进展的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的治疗作用。入组了41例HER-2阳性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后疾病进展或不能耐受的ⅢB/Ⅳ期乳腺癌患者,接受每天50mg的阿法替尼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患者之前接受了平均3次的化疗(0~15次),68.3%的患者接受了超过1年的曲妥珠单抗治疗。结果显示,4例患者(11%)达到PR,15例患者(37%)达到SD,中位PFS为15.1周,中位OS为61周。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腹泻(24.4%)和皮疹(9.8%)。该临床试验提示阿法替尼是一种有效地用于曲妥珠单抗治疗后进展的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的药物。

临床前期研究显示阿法替尼对HER-2阳性以及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因此,开展了一项多中心的Ⅱ期临床试验,评估对于HER-2阴性乳腺癌使用阿法替尼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共入组50例患者,接受每天50mg阿法替尼治疗,直到疾病进展。三阴性乳腺癌患者29例,非三阴性乳腺癌患者21例,所有患者均没有达到完全缓解(CR)或PR,中位PFS分别为7.4周和7.7周。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和皮肤毒性,均可通过对症处理或阿法替尼减量而控制。该研究提示阿法替尼对于HER-2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疗效有限。

关于阿法替尼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Ⅲ期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结果令人期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