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度”是指空气中所含水分的多少或潮湿程度。水的气体形式是肉眼看不见的,但产生压力,此压力与湿度密切相关。每单位容积的气体所含水分的重量称为“绝对湿度(absolute humidity,AH)”,常用计量单位为mg/L,即每升气体内所含水分的毫克数。在一定温度下,每单位体积内所能容纳的最大水分含量称为“最大绝对湿度”,又称“饱和湿度”。相对湿度(relatiye humidity,RH)是指一定温度下,气体实际所含水量与该温度下饱和湿度含水量的比值,常以百分数表示。

例如,在室温20℃时实际测得的绝对湿度为9mg/L,而20℃时的饱和湿度为17.3mg/L,那么相对湿度是:

相对湿度和绝对湿度是用于反映气体湿度的两种单位,对表达不同条件下的气体湿度,绝对湿度较相对湿度更为确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