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冷冻胚胎的保存:将冷冻的胚胎保存在-196℃的液氮中,理论上是安全的。只要保存妥当,胚胎的存活能力与冷藏时间的长短无关。能够对冷藏中的胚胎造成伤害的是周围环境中放射线的辐射。因此,存放冷冻胚胎的冷藏罐应放置在不受放射线干扰的环境中。近年来,冷藏中的胚胎被病毒污染(如肝炎病毒,HIV病毒等)的现象引起极大重视。因此,存放冷冻胚胎的冷藏罐中,不应混放其他的标本,如人血、精液等。对患有肝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冷冻胚胎要隔离存放。

二、冷冻胚胎解冻后培养多少时间进行宫内移植:一般说来,解冻后存活的胚胎在体外培养复苏2~4h后即可宫内植入。现在一些中心采用冷冻胚胎解冻后,在体外培养复苏12~24h后再植入的方法,以筛选有分裂潜力的胚胎。

三、冷冻胚胎植入前是否需要人工辅助孵化(AHA):在这个问题上,看法尚不一致。根据AHA的原理,冷冻胚胎具有明显的AHA指征,如冷冻解冻后透明带变硬、变脆等。

四、与技术无关,但却十分重要的问题:在进行胚胎冷冻和解冻之前,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以及实验室内完全的各项记录,是胚胎冷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将来避免各种法律纠纷的重要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