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胚胎的数目

一般认为移植胚胎以8个细胞以上阶段为适宜,但也可在原核期或囊胚期进行移植。在卵裂阶段选择形态评分好的胚胎进行移植,发育停滞及异常受精的胚胎则被废弃。在IVF妊娠成功中最有影响的因素之一是胚胎移植的数目,妊娠率随胚胎移植的数目而增加。但是移植多个胚胎可能导致多胎妊娠,影响母婴健康。一次移植的胚胎数量依母体年龄、IVF既往史等因素而定。我国卫生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强调“每周期胚胎移植总数不得超过3个,其中35岁以下女性第一次助孕周期不得超过2个”。多余的胚胎则进行冷冻以备不成功时进行下一次的胚胎移植。

胚胎移植的方法

首先将选择好的移植胚胎转移至含10%血清的0.8ml培养液的培养皿(Falcon 3037)内,放入培养箱内待用。通常使用的移植管有Wallace和Tom.Catheter,所有移植导管都要接到一个高质量的1ml注射器上。用10%血清培养液冲洗套上注射器的移植管,检查抽吸系统是否完好;然后将胚胎装载在含25~30μl移植培养液的导管内,中间被两段10μl的气体隔开。吸好移植液及胚胎的导管应立即送到手术室,待导管插入宫腔内后,将胚胎与移植液(约30μl)注入宫腔内;移植后,导管送回培养室,将导管内剩余的培养液注入移植皿内,解剖镜下仔细观察是否有胚胎存在。进行胚胎移植的仪器以及最佳程序尚无一致的意见,每个IVF中心都依据自己经验进行操作,缺乏这方面的对照试验。比较认可的因素包括进行移植时患者的体位,紧张状况,使用的药物,Catheter的类型与材料成分,通过宫颈的方法,输送胚胎的液体与气体的量,胚胎放置宫腔的位置,以及胚胎移植后的处理。可以在B超的指导下进行胚胎移植,以便于明确胚胎移植入子宫中的位置。

部分患者进行胚胎移植后很难受孕,其原因尚不是很清楚。胚胎发育能力差和子宫容受性相互作用影响妊娠总成功率。胚胎移植的步骤也影响成功率。有些胚胎没有植入子宫内或者从子宫内排出,可能是因为移植过程或子宫状态本身的因素。胚胎在体外培养时间延长,发育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如果患者正常胚胎的数目少于2个,就尽早于取卵后第二天即胚胎在4细胞阶段就将其移植入子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