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胚胎能在体外培养液和相应培养条件下从1个细胞发育成孵化的囊胚阶段。

卵裂

规则卵裂是着床前胚胎发育的正常特征,卵裂率和在胚胎移植后是否妊娠两者间存在相关性,快速的卵裂远较滞后卵裂更易导致妊娠,早期卵裂阶段的胚胎外观上有较大变化。

根据卵裂球的形状,大小,卵裂球内核的数目和定位,无核碎片的数目,胞质的出现,对胚胎进行分级。然而胚胎的分级不能绝对确定他们发育的潜力。卵裂率和大体的形态外观可以推断,所获卵的成熟度和体外受精的过程是否在所期望成功的IVF范围之内。正常时继续卵裂约为90%以上,如果卵裂不能继续从一个卵裂阶段向另外一个卵裂阶段发展,可能提示培养条件不是处在最佳条件之下,或存在卵细胞成熟的某些异常情况。

人类胚胎可以发育成分化较好的滋养外胚层和初期的内胚层胚囊,而且在体外开始产生hCG。这些观察表明,人类可以在体外完成着床前的发育。外观上发育成正常囊胚的比例是胚胎发育能力的最好指标,较根据卵裂阶段的胚胎进行的形态学评估更为恰当。许多异常情况均可以在胚胎发育至囊胚阶段被发现,但现在不知道这些情况的出现是否因为体外延长培养或自动发育成异常所致。

胚胎分级

胚胎发育有一定的时间顺序,见下表:

胚胎发育有一定的时间顺序

移植前卵裂期胚胎评分按Puissant等的标准,评分特点为:

  1. 4分:正常形态大小的卵裂球,没有核碎片;
  2. 3分:轻微的大小形态不均的卵裂球,小于细胞团块1/3碎片;
  3. 2分:大小形如碎片不均一的卵裂球,大于细胞团块1/3碎片;
  4. 1分:只有1或2个卵裂球,大量无核碎片;
  5. 0分:退化,完全是碎片。

此种评分方法简便易行,应用较广。但由于他主要关注的是卵裂球的形态,未能体现卵裂球的发育速度,因此,通常将其与卵裂球的数目结合起来评价。

胚胎发育能力的评估

评估人类胚胎发育能力的技术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即损伤性和非损伤性试验。前者可能导致全部或部分胚胎破坏,但较非损伤性试验更有价值,它对胚胎的破坏除受到伦理上的指责外,还降低胚胎自身的存活力。染色体缺陷也可以在正常8细胞的胚胎中表现出来,基因表达方面的缺陷可以通过蛋白合成的能力来评估。

非损伤性荧光乙酰乙酸盐试验可帮助了解人类胚胎发育能力,但他只是通过细胞内酯酶的活力来反应。其他非损伤性试验主要依靠光镜水平来诊断,对评估胚胎存活率的作用较小。早期卵裂的显微外科活检将允许胚胎存活保留,提供更为详细的细胞功能与正常状况的评估,损伤性技术常用来对进行活检的细胞和胚胎置入子宫前了解活检的胚胎的发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