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权角度来讲,在孩子还没有自主决定意识的时候,父母亲不应将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孩子身上。父母亲通常会认为新生儿包皮环切术相对成年后手术痛苦较小,但目前尚无确切标准来评估婴幼儿的疼痛程度及其对将来造成的影响,且有研究表明割包皮手术所致的疼痛甚至会影响到孩子对免疫接种的反应。对于那些没有手术指征的孩子,手术带来的疼痛及可能的并发症也许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总之,何时行包皮环切术不仅仅是个医学问题,还涉及文化、伦理、心理、宗教等多个方面。这也反映出,医学认识的对象即人体、生命、健康、疾病等具有复杂性,使许多问题一时还不能取得完整深刻的科学认识,认识主体的局限性与认识客体的无限性矛盾决定了认识过程的反复循环性。关于包皮环切手术时机的争沦仍在继续,医生要不带偏见地把手术的利弊两方面因素都提供给患儿及其父母,让他们自己仔细权衡后再做决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