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测定抗真菌药对受试真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对临床医生的帮助更大?

答:文献报道剂量(DOSE)/MIC比值与疗效的关系对临床更有指导价值。当DOS/MIC比值超过25以上时,治疗成功率在91%~99%;而当该比值低于25时失败率在25%~35%:根据这一规律,不管CLSI是否建立敏感折点,实验室可通过报告MIC结果同样有助于临床用药剂量的选择和药物种类的选择。如获得某一抗真菌药对某一真菌的MIC = 8µg/ml时,医生用高于25倍MIC的剂量(200mg)即可获得90%~99%的疗效;同样的理由,如果MIC = 16µg/ml,可把剂量提高到400mg;如果MIC在16~32µg/ml,仍可通过增加药物剂量来获得临床疗效,当然剂量的增加必须与患者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性相结合来考虑。也有文献报道当念珠菌食管炎时,采用DOS/MIC比值应达25,如是念珠菌血症应将DOS/MIC比值提高到50可获得更好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