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厌氧菌厌氧机制:①厌氧菌缺乏细胞色素酶和细胞色素氧化酶。在有氧的情况下,培养基中的物质被氧化,转变成氧化型的物质较多,需要氧化还原电势较高的酶如细胞色素酶和细胞色素氧化酶,才能将其氧化。而厌氧菌不具备这些酶类,不能氧化电势高的物质,最后因能量供应不足而死亡。②厌氧菌缺乏触酶和过氧化氢酶。有氧时,细菌生长由需氧脱氢酶催化有氧氧化,产生过氧化氢。它能抑制乙酰辅酶A的分解,因而阻碍细菌的脂类代谢。厌氧菌缺乏此酶,不能分解H2O2,而致代谢终止死亡。③厌氧菌缺乏超氧化物歧化酶。某些细菌氧化代谢的最终产物是超氧化物自由基,具有高氧化能力,对细菌的毒害作用比H2O2大得多,而厌氧菌无此歧化酶,不能解除其毒害。因此,厌氧菌由于缺乏与需氧菌类似的一些酶类,不能耐受O2,故而不能在有氧环境中生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