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莫匹罗星是异亮氨酸的结构类似物,可与细菌异亮酰胺转移tRNA合成酶(isoleucyl-tRNA synthetase,IRS)结合,选择性地灭活IRS,阻碍氨基酸的合成,进而终止蛋白质的合成,导致细菌生长变慢,从而发挥抗菌作用。由于它独特的作用机制,使得它与其他抗菌药没有交叉耐药。细菌对莫匹罗星的耐药菌少见,但长期应用可诱导葡萄球菌的耐药。葡萄球菌对莫匹罗星的耐药表型有两类。一类是由于细菌染色体上的异亮酰胺转移tRNA合成酶基因(isoleucyl-tRNA synthetase,iles)发生点突变,使其编码的IRS空间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引起该酶与莫匹罗星的亲和力降低所致的低水平耐药。另一类为质粒介导的mupA基因所致的高水平耐药表型。该基因可编码一种新的IRS(IRS-2),因其不能与莫匹罗星结合而致使细菌耐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