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通心电图上,可以描记出代表心房兴奋的P波和代表心室兴奋的QRS波群,但不能记录两者间的兴奋(即希氏束的活动电位)。

釆用右心导管法,从股静脉插入电极导管,在X线透视下将电极置于三尖瓣口附近,可以记录到希氏束心电图(希氏束通常在右心房和左心房的交界处,三尖瓣口附近,与心内膜面最接近)。通常记录希氏束心电图(His bundle electrocardiogram或eletrogram;HBE)时, 同时记录体表心电图进行分析。

希氏束心电图对心律失常有诊断价值。尤其用于确诊房室传导阻滞的部位、室上性与室性心律失常鉴别困难时的诊断、预激综合征、阵发性心动过速的诊断等。

希氏束心电图

上图为一般希氏束心电图。如图所示记录了心房活动电位(A波)、希氏束活动电位(H波)、心室活动电位(V波)。与同时记录的心电图对比,可以测定P波到A波开始的时间即PA时间(心房内兴奋传导时间)、A波开始到H波开始的时间即AH时间房室结内兴奋传导时间)、H波开始到V波(或QRS波群)开始的时间即HV时间(或HQ时间) (希氏束-浦肯野纤维系统兴奋传导时间)。通过希氏束心电图可以明白,通常心电图记录的 PQ(PR)时间是 PA+AH+HV。

正常值:

  • PA:25~45msec
  • AH:50~120msec
  • HV:35~45msec

如果记录到希氏束心电图,可以对房室传导阻滞进行详细诊断如下:

  • AH传导阻滞:A波后不伴有H波。通常QRS波幅窄。表示房室结部障碍,一度房室传导阻滞,Mobitz I型的二度房室传导阻滞主要属于此类。
  • HV传导阻滞:A波后出现H波,但没有V波。QRS宽大。是希氏束-浦肯野纤维系统障碍,Mobitz n型、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主要属于此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tuozhan/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