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少一部分接受化疗的患者,出现类似于溶血尿毒症综合征或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表现。这些患者绝大多数使用丝裂霉素C与其他化疗药如阿霉素和氟尿嘧啶等组成的化疗方案,极少数使用了含有顺铂或博来霉素的化疗方案。常于化疗结束后4~8周发生。患者多已达临床缓解,或为手术治疗以及近期化疗疗效反应较好者,而处于进展期的却很少见。

病理检查找不到微小瘤栓,这一点不同于肿瘤播散相关的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推测下列因素可能与本病的发生有关:①循环免疫复合物激活血管内凝血。患者体内循环免疫复合物和IgG型抗血小板抗体检出率较高。循环免疫复合物由IgG、补体和一种糖蛋白组成。体外实验表明它可以引起正常血小板聚集,其中的抗体可与腺癌细胞发生反应。②化疗药物对血管内皮细胞的直接损伤,以及由此引起的前列环素的合成减少。③丝裂霉素C可通过提高大肠杆菌内毒素产量而致病。

治疗可参考溶血尿毒症综合征。因患者血压往往升高,对于输液更应慎重。环磷酰胺及长春新碱对某些患者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