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采用琼脂稀释法药敏试验,使高接种量(> 109)细菌不生长的抗菌药物浓度即为防突变浓度(mutant selection concentration,MPC),抗菌药物对细菌MIC 和MPC间的浓度范围为突变选择窗(mutant selection window,MSW)。治疗药物浓度> MPC时可限制突变耐药株产生,临床疗效好。细菌接受MSW的抗菌药物浓度,可增加耐药突变株的选择性。血药浓度在突变选择窗范围内时,敏感菌株已受到抑制,只有突变耐药株仍可生长繁殖,此时临床可能有效,但突变耐药株容易繁殖。血药浓度< MIC时则细菌未受到抑制,临床疗效差,细菌整体仍可繁殖,此时虽然耐药突变株的繁殖并不占优势,但由于整体细菌继续生长繁殖,间接促进了新的突变株产生。因此合理的给药方案应是既达到良好的临床疗效,又要避免产生耐药突变株。制订给药方案应:①选用具有两种不同作用靶位的药物,如莫西沙星和加替沙星作用于DNA旋转酶和拓扑异构酶Ⅳ,或采用MPC值接近MIC值的药物,关闭突变选择窗以减少耐药突变株的产生;②如采用只有一个作用靶位的抗菌药,宜采用联合用药;③用杀菌剂时可能并不需要在整个疗程中使血药浓度保持在MPC之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