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患者,男,37岁,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病人。2005年8月5日初诊

主诉:口腔布满白色糜点,伴有疼痛1年余,曾服制霉菌素片,药停即发,反复发作。症见:口腔布满白色糜点,略为凸起,如糜粥样,不易拭除,强行拭除则出血,口苦,纳差,倦怠,腹胀、腹泻,小便黄,舌体胖,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辨证属湿热内蕴脾胃,用泻黄散合甘露消毒丹加减:生石膏30g,栀子15g,防风12g,滑石15g,茵陈15g,黄芩10g,石菖蒲9g,薄荷10g,射干9g,贝母9g,连翘9g,甘草30g。7剂,每日1剂。嘱病人经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1周后复诊,口腔白色糜点减少,疼痛减轻,舌体胖,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效不更方,守上方7剂。7天后再诊,口腔白色糜点已愈合,疼痛消失,二便调,舌淡红苔薄黄腻,脉细,上方去生石膏、滑石、茵陈、黄芩、连翘,加藿香10g、芦根9g、女贞子15g、茯苓9g、白术9g,7剂,继续调理巩固疗效。随访,至今口腔糜烂未再复发。

按: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一种正邪相争的疾病,中医学的正邪理论在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治疗中有独特的指导意义。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临床特点及发病机制,在无症状期,正邪相当,正邪斗争进入相持阶段,但正气逐渐被损耗,阴阳、气血、津液及脏腑功能日渐失调,病毒在人体内复制繁殖,不断破坏人体免疫功能,病程进展到一定程度时,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或缺陷,出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相关症状,发展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期。此期正不胜邪,正气更虚,各种病邪乘虚而入,导致正虚邪实,气血津液及脏腑功能均不足;或因虚留瘀,因虚致痰,痰瘀互结,消噬正气。至中晚期,正气极端衰退,气虚阳损,血虚阴损,阴损及阳,阳损及阴,阴阳俱衰,表现为虚羸消瘦、倦怠乏力、萎黄神疲、喘促息微等,终致阴阳离决,生命消亡。王晓蕊中医师能抓住湿热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中医病机,并合理选择用药,故能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