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头痛是指因房事劳伤发生的以头痛为主的证候。凡是在房事前后或过程中出现头痛的病症,都属于房事头痛。房事头痛分为在同房时不注意保暖,感受外界风寒所致头痛和因平素体虚,房劳过度,气血津液不能上达清窍,脑失所养所致头痛,即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类治疗时发散不宜过度,同时兼顾精虚之病因,内伤类治疗时重在补虚。中医对此证有较好的疗效。

【病因病机】中医学认为,房事后头痛是由于肾精不足,过度纵欲或又感受外邪所致。《素问·五脏生成篇》云:“头痛癫顶,下虚上实,过在足上阴,巨阳,甚则入肾。”肾主藏精,精生髓,脑为髓之海,肾精不足是房事头痛的重要原因。近年来,现代医学发现这种头痛与高血压、心率加快有密切联系。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是引起房事头痛的又一因素,性生活时焦虑、烦躁、忧伤,如婚外恋偷情易发生头痛。

【临床表现】房事前或房事时或房事后出现头痛,双颞侧跳痛或钻痛,前额、眼眶部位胀痛,且伴有恶心、失眠等症状。头痛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房事后的头痛可持续数周,常因姿势改变而加剧。患者可出现低血糖或脑血管痉挛,血压比正常高。

  1. 外感风寒型 房事后头痛而胀,眩晕阵阵,四肢痿软无力,或有鼻塞流涕或恶寒发热。
  2. 肝经受寒型 房事后全方位头痛,耳鸣,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心胸烦闷,恶心欲呕,面色青白,小腹冷痛,舌质淡,苔薄白,脉弦紧。
  3. 血虚头痛型 房事后头痛绵绵,面色苍白或萎黄,爪甲淡白,手指麻木,夜寐失眠,舌质淡,苔薄白,脉弱。
  4. 肾阳亏虚型 房事后头痛眩晕并作,畏寒肢冷,阴头寒,苔薄白,脉搏无力。
  5. 阴虚火旺型 房事后头痛,睡后痛减,眼目发胀,心烦易怒,手足心热,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红苔少,脉细数。

【辅助检查】无特殊实验室检查,根据病人主诉即可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