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胚胎发育的第5周,无论男女,胚胎腹面从腋部到腹股沟间的原始外胚层形成一对索状原始乳线(milk line)。胸壁上的外胚层向周围间质内陷,随后上皮萌芽并分支。而这条乳线在胸部逐渐形成所谓的乳脊,其他部位的乳线则逐渐退化消失。若其他区域的乳线退化不全或原始乳腺分散存在就会形成副乳,日后发育成腋下乳腺或副乳头。见于2%~6%的女性。

在胚胎发育的第7周到第8周,乳腺原基增厚(乳脊期)并长入原始胸壁间质内(圆盘期),呈立体状三维增生(球状期)。在胚胎发育的第10周到第14周,其进一步向胸壁间质内生长,形成平脊(锥体期)。在胚胎发育的第12周到第16周,顶端的间充质细胞分化成乳头和乳晕内的平滑肌细胞。在胚胎发育的第16周,原始上皮细胞形成“乳芽”(乳芽期),随后伸展发育成15~25个条索状上皮分支结构(分支期),这些条索状分支结构以后发育为分泌囊泡。之后,伴随着毛囊、皮脂腺和汗腺成分的分化,第二乳腺原基形成,但此时只有汗腺完全发育。通常认为乳腺实质上是由汗腺组织发育而来的。另外,顶分泌腺发育并分化为乳头周围的蒙氏腺。这一阶段的原始乳腺发育是不受性激素或者其他激素调节的。

在妊娠第3个月,胎盘性激素进入胎儿血液循环,诱导分支状输乳管原基进一步增殖并出现管腔(管腔期)。此过程从胚胎发育第20周持续到第32周。在此期间,原15~25条实质上皮分支变为15~25条乳腺导管结构,并合并成10条主要的乳腺导管和表皮周围的脂肪腺。胚胎发育第32周到第40周,乳腺实质开始分化,并伴随着富含初乳的小叶状、小囊泡状结构的发育而发育(终末囊泡期)。在此期间,乳腺的质量成4倍增加,乳头-乳晕复合体形成并开始有色素沉着。在产后4~7天,无论男女,多数新生儿挤压乳头都会出现初乳(有时称为Witch's milk)。在产后3~4周时,由于胎盘激素撤退,导致新生儿初乳分泌量下降。在儿童期早期,终末囊泡进一步导管化并通过再次生长和分支发育成导管结构。

出生后,男性乳房经历了最低程度的再生长,仍为乳腺原基。而在女性,受生殖激素的调控,乳房经历了全面的进一步发育。乳房最主要的发育期在20岁左右,通常50岁左右开始出现肥大性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