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牙颌病人、多数牙缺失者及游离缺失者,医师在用托确定了颌位关系后,需用架加以固定,并在其上进行义齿制作。

上简单牙合

用物准备:橡皮碗、石膏调拌刀、石膏、清水、方玻璃板。

操作方法:

  1. 检查颌位关系:将病人口内记录的蜡托安放在工作模型上,并检查上、下颌模型的颌位关系是否吻合,只有吻合后才可上架。
  2. 修整模型:将上、下颌模型底部边缘在模型机上修整至合适的大小及厚度,并用小刀在模型底部和边缘刻痕,然后将模型放于水中浸泡。
  3. 准备架:调紧架上固定上颌体的螺丝,使上颌体只能做开闭运动,无左右移动。再根据上、下颌模型咬合时的高度,调节架后的升降螺丝,以此固定上颌体的高度位置。
  4. 架:将调配好的石膏放少许于玻璃板上,再将架下颌体置于其上,并用调拌刀将石膏覆盖下颌体,再将已浸湿的下颌模型置于其上,调整下颌模型的位置并用石膏固定。按照咬合关系,再将石膏置于上颌模型底座上,将上颌体放下,使与升降螺丝顶部接触,以免咬合升高,用石膏固定上颌模型于上颌体上。在石膏尚未凝固前,用调拌刀刮去模型四周多余石膏,并用水抹光。待石膏完全凝固后,将架从玻璃板上取下,洗净玻璃板及架上的石膏。

上Hanau H型牙合

用物准备:同于简单架。

操作方法:

  1. 检查颌位关系及修整模型与简单架相同。
  2. 调整架:将左、右侧水平髁导斜度调节至25°,并将髁球用正中锁固定在髁槽最前端。将左、右侧髁导斜度调至15°,并固定之。将切导盘调节为水平位,固定切导针使其上标志线与上颌体上缘平齐,下端位于切导盘中央。调整架环,使其牢固地固定于上下颌体上。
  3. 用面弓转移颌位记录至架上的方法:用蜡堤确定无牙颌病人上、下颌距离和水平关系后,用面弓固定上颌托与颞下颌关系的前后、左右、上下的位置关系。此时,即可将已为面弓所固定的关系转移至架上。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将面弓一端髁梁固定,套于架一侧髁杆末端,再调节面弓另一端髁梁,使其与架另一端髁杆末端接触。记录两侧髁梁的读数,并得出平均读数,再将两侧髁梁调至平均读数,套于架两侧的髁杆末端。检查堤上的中线是否与架的切导针相对,调节叉固定夹下的升降螺丝柱,使堤平面的前部与切导针的下标志线在同一平面上。将准备好的上颌模型移入上颌托内,使模型与蜡基托组织面等密贴合。调配石膏,将上颌模型固定在上体的架环上。如用恒基托形成托时,先用湿纸泥填入恒基托组织面倒凹区,消除倒凹。用石膏将恒基托连接于架环上。等固定上颌模型的石膏凝固后,取下面弓及叉。首先松开固定髁梁和固定叉的螺钉,取下面弓。用酒精灯烤热叉柄,等与叉接触的蜡软化后即可较容易地取下叉。按照堤的颌位记录,用石膏将下颌模型固定在架的下颌体架环上。在石膏初凝前,应将架倒置或用手固定下颌模型,确保模型与基托紧密贴合。否则下颌模型可因石膏太软而下沉,与基托组织面失去接触,导致上、下颌的垂直关系改变。石膏初凝后,最好用绳将架上、下颌体的前端固定,以免石膏凝固时膨胀,使切导针升高而离开切导盘,从而改变垂直距离。洗净架上的石膏,待其凝固变硬后,即可确定架上的前伸及侧向的髁道斜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