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和要求】

通过实验操作,初步掌握肌激动器的结构、制作及其临床应用。

【实训内容】

1. 示教肌激动器的制作,并讲解其功能。

2. 指导学生完成肌激动器的制作。

【仪器、设备和材料】

日月钳、梯形钳、三齿钳、卡断钳、蜡刀、石膏调刀、橡皮碗、调杯、酒精灯、红蓝铅笔、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前牙深覆盖)的全牙列石膏模型、简单牙合架、直径为0.9mm或1.0mm的不锈钢丝、模型石膏、蜡片、自凝牙托粉、自凝牙托水、台式牙钻、砂石针、磨头等。

【方法和步骤】

(一)示教肌激动器的制作

1. 确定蜡牙合关系,上牙合架固定石膏模型 ①蜡牙合记录: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在下颌前移时重建咬合(安氏Ⅲ类错牙合在下颌后退时重建咬合),下颌前移的数量应使Ⅱ类磨牙关系改变为Ⅰ类磨牙关系。首先将下颌前移至中性牙合位,一般前移3~4mm,最多不超过6mm;咬合打开的数量超出息止颌间隙2mm,一般在磨牙区分开4mm左右。②将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前牙深覆盖)石膏模型用水浸透。③将简单牙合架平放在台面上,调整固定各部位螺丝。④将已浸过水的石膏模型按照上、下颌蜡牙合的关系对好,调和石膏,将模型固定于简单牙合架上。⑤重新调整简单牙合架、固定固位螺丝,去除蜡牙合记录。

2. 弯制诱导丝 上颌诱导丝位于上颌前牙的唇面,从上颌尖牙远中越过牙合面,并且不能影响上下牙齿的牙合向萌出。唇弓的U形双曲一般与牙体长轴方向一致,弯制成直曲,双曲的宽度一般为尖牙唇面近远中宽度的1/2~2/3,其长度在U形曲顶部距黏膜转折2~3mm处。用于矫治安氏Ⅱ类错牙合,与一般可摘矫治器的双曲唇弓相同。

下颌诱导丝位于下前牙唇面,主要用于矫治安氏Ⅲ类错牙合。

3. 基托的形成 先在模型上用铅笔画出基托的范围,包括上下颌及全部牙齿的牙合面,下前牙的唇面。将弯制好的钢丝固定在模型上,不需要用自凝树脂包埋的部分用蜡覆盖。上下颌基托又可分为牙齿与牙槽黏膜两部分,均在舌侧而不进入颊侧。上颌后缘成马蹄形,上颌牙槽黏膜部分高度为8~12mm,仅覆盖牙槽黏膜而露出腭顶,下颌牙槽黏膜部分为5~12mm,向后至磨牙区可增到10~15mm。按画的范围涂塑上下颌基托,然后再用自凝塑料将上下颌基托连成一整体。待树脂硬固后,取下来打磨抛光,使其表面光滑,完成矫治器的制作。与牙齿有接触的部分,按照诱导面的要求,在一旁修正。

4. 诱导面的形式和作用 根据临床矫治错牙合的要求而制作成不同的形式:矫治安氏Ⅱ类1分类错牙合在上颌前突伴下颌后缩时诱导面的形成。①要使上颌前磨牙及磨牙向远中移动,应将与上颌后牙舌面远中部分接触的基托磨除,只保留与牙齿舌面近中部分接触的基托。②使下后牙由垂直方向萌出,以解除深覆牙合,通常磨改下牙牙合面的基托。③使上前牙腭向移动,抑制下前牙唇移,则磨改上前牙腭侧基托和下切牙舌侧基托缓冲。唇弓与上切牙相接触,下切牙为塑料帽包压,这样可使上切牙腭向移动,防止下切牙唇倾。如需要下前牙唇向移动,则下切牙塑料帽的诱导面应磨平以解除对下切牙的包压。

(二)学生根据示教,独立完成肌激动器的制作,并熟悉其临床应用及功能。

【注意事项】

1. 上颌诱导丝通过上颌尖牙远中牙合面时留有一定间隙,不能影响上下牙齿的牙合向萌出。

2. 上下颌基托树脂均位于模型的舌侧而不进入颊侧。

【思考题】

1. 肌激动器的功能及矫治原理是什么?

2. 肌激动器临床应用的适应证是什么?

【量化及考核标准】

202-1

 

203-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