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照片是诊断内分泌代谢疾病的常用辅助检查,选用X线照片时,必须注意以下3点:

  1. 多数内分泌疾病的早期缺乏形态变化或病变不明显,不能凭X线检查阴性而否定诊断。例如骨质疏松(OP)患者在骨盐丢失10%以前,在X线照片上几乎无任何改变;骨盐丢失在20%以内也很难作出诊断,这主要与X线照片的密度分辨力不高有关,加用光密度吸收测定可望提高诊断率,但仍不如目前已较普遍使用的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DXA)及QCT等。
  2. 许多内分泌疾病的影像在形态上没有特异性,给诊断带来困难。
  3. X线检查只能提供大体形态改变的诊断信息,对病因诊断帮助不大,故必须辅以其他生化检查、核素扫描、激素测定等技术明确诊断。

尽管多数内分泌疾病的早期无特异性X线平片表现,但常规平片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骨质疏松患者,X线平片在显示骨质疏松的同时,常可发现有助于诊断的形态学表现,提供重要的诊断信息。首先,平片可对可疑骨质疏松患者进行初步筛选归类。某些类型的骨质疏松具有较特异的平片表现,如发现骨膜下骨质吸收的弥漫性骨质疏松患者,只需平片即能诊断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旁亢);骨疏松与骨软化两者在X线平片上都显示骨密度减低,但前者骨小梁清晰、稀疏而纤细,且能清楚显示结构上的改变,而后者骨小梁模糊粗糙,并出现假骨折。其次,平片对于评价骨质疏松引起的继发骨折及其愈合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再次,参考平片有利于精确评价骨密度测量的结果,减少因压缩骨折、骨赘和软组织钙化对骨密度测量结果的干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