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高甘油三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发病率高达10%~50%。腺酶水解甘油三酯所形成的游离脂肪酸可诱导炎症过程,发生胰腺炎后的病情和并发症往往比一般胰腺炎更严重。因为担心调脂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对胎儿的不利影响,许多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妇女计划妊娠时,停用调脂药物。目前关于他叮类药物的致畸研究很少,而高胆固醇血症对孕妇和胎儿(致动脉硬化)的影响是肯定的,而调脂药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因而应进一步研究,以确定两种药物的利弊关系,指导治疗。最近认为,当一些不良因素(如尼古丁,nicotine)作用于胎儿时,许多疾病(如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被程序化。因而,吸烟孕妇分娩的胎儿容易在成年后发生某些代谢性疾病。

妊娠期的血脂呈生理性升高,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水平不应分别超过332mg/dl和337mg/dl,妊娠期的血脂谱异常主要有两种情况:①超生理性高脂蛋白血症(supraphysiologic hyperlipoproteinemia):甘油三酯在1000mg/dl以内,而且受饮食的影响较明显,但分娩后有可能进展为持续性血脂谱异常症;②重症高脂蛋白血症(extreme hyperlipoproteinemia):甘油三酯超过1000mg/dl,主要包括异常β脂蛋白血症(dysbetalipoproteinemia)、部分性脂蛋白酯酶缺陷症(partial lipoprotein lipase deficiency)和载脂蛋白E3/3基因型(apoprotein E3/3 genotype)。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