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是母体和胎儿的最重要能量物质,但在分娩后,胎儿的葡萄糖供应突然中断,在开始母乳喂养前的一段时间内,早产儿、低体重儿和患有糖尿病母亲的新生儿最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症(neonatal hypoglycaemia)。快作用的胰岛素类似物(rapid-acting insulin analogs,RAIAs)的药理作用特点是起效时间快,维持时间短,并能较好地与生理性胰岛素需要量相匹配。与胰岛素(regular human insulin,RHI)相比,在防止低血糖症发作方面具有更多优点。

因为担心口服降糖药物的致畸作用,人们一直避免使用于孕妇。应用单本叶胎盘模型(single-cotyledon placental model)的研究发现,格列苯脲(glyburide)通过胎盘的量极微,而治疗妊娠糖尿病的疗效与胰岛素相同,虽然目前尚缺乏充足的证据,但格列苯脲二甲双呱很有可能成为治疗妊娠糖尿病的一线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