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砷(arsenium,As)对精子影响的资料不多。用小剂量As2O3染毒小鼠,在皮肤、肝脏、肾脏和脾等出现病理学变化时睾丸却未见损害;高剂量时睾丸生精上皮可有显著变性。一次以氨苯基砷酸治疗公猪痢疾而引起的公猪中毒事故中,部分幸存公猪发生睾丸炎和附睾炎,检查发现精子数目减少、活动力降低、畸形精子数目增多,并有交配能力减弱。但高奎斌等却报道,在1/3LD50剂量(1mg/kg)的亚砷酸钠染毒组中,小鼠的各级精母细胞结构基本正常;在1/3LD50剂量(250mg/kg)的醋酸铅染毒组中出现严重的睾丸精子毒性反应(见铅中毒);而铅、砷混合组的各级生精细胞形态学改变明显较单独染铅组轻。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下,砷可减轻铅对睾丸组织的病理损伤作用。目前尚未有砷对人体生殖系统损害的有关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