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病因

先天性因素:可由于隐睾、遗传和多乳症等因素。其中隐睾发生睾丸肿瘤机会是正常睾丸的20~30倍。原因主要与局部温度、血运障碍等有关。遗传方面有人统计患睾丸肿瘤的患者近亲中16%有家族史。多乳症与睾丸肿瘤也有一定关系。

后天性因素:为睾丸损伤、激素以及睾丸的感染等原因。损伤认为是比较重要的后天原因。睾丸肿瘤多数发生于性腺旺盛的青壮年。很多病毒性感染如麻疹、天花、流行性腮腺炎可以发生睾丸炎,继发睾丸萎缩、细胞变性引起睾丸肿瘤。

二、病理

可以根据肿瘤组织的不同来源分为精原细胞瘤、畸胎瘤、胚胎瘤和绒毛膜上皮癌。也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

三、临床表现

精原细胞瘤生长缓慢,多在30~49岁之间发病,也有更年轻的患者,症状不太典型,一般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常常自己感觉到睾丸肿大,仅仅只是感觉到坠胀,尤其是走路和劳动时明显。也有少数患者突然觉察到睾丸疼痛红肿,原因是睾丸肿瘤破损出血所致。隐睾患者表现在腹股沟或者是腹腔内有肿块,甚至主诉远处有转移病灶来就诊。

畸胎瘤多见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包块逐渐增大。

胚胎瘤是一种高度恶性肿瘤,多发生在20~30岁之间,表现睾丸增大并多有腹膜后淋巴结转移,血行转移至肺、肝、脑、肾。预后较差,5年生存率仅20%~30%。

绒毛膜上皮癌多见于10~29岁患者,极度恶性,睾丸肿大不明显,甚至有的还缩小。此癌常与胚胎瘤、畸胎瘤和精原细胞瘤混合在一起,易发生早期的血行转移,预后较差。

四、诊断

主要根据病史及体检,可见到睾丸呈弥漫性肿大,检查睾丸时有实体感。睾丸表面光滑、质硬,B超检查时显示为低回声波,一般不做睾丸穿刺,还可做CT或MRI检查。

五、治疗

精原细胞瘤采用综合治疗后,90%以上的患者可以缓解甚至达到根治。对于早期的睾丸肿瘤可行手术根治性睾丸切除,较大的肿瘤可先做放疗,然后再手术。手术切除睾丸后再行放射性治疗和化学治疗。

畸胎瘤、胚胎瘤、绒毛膜细胞癌在Ⅰ、Ⅱ期也应手术治疗,在做根治性睾丸切除时,并进行腹膜的淋巴结清除术,此类患者对放疗不敏感,故效果较差,因此预后也较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67.html